香菜能救健忘金魚腦?香菜水還能整腸抗感冒!

16,530 收藏2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喜歡吃香菜嗎?或者說,你敢吃香菜嗎?近期有多家媒體報導多吃香菜可以改善記憶力「擺脫金魚腦」,讓香菜成為熱門食材之一,不過香菜的氣味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喜歡的人最愛香菜入菜提味,討厭的人可是避之唯恐不及。你知道嗎?其實香菜還有其他保健效果,富含鈣、磷、鐵這3種礦物質,A與C兩種維生素,而且除了拿來吃,還可以用其他方式發揮功效!

香菜如何對抗細菌



香菜中含有香樟酸、單寧酸與蘋果酸這些精油成分,根據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其對抗沙門氏桿菌的效果與一般最普遍使用的抗生素之效果相同;能夠削弱破壞沙門氏桿菌的活動力。難怪先人會自經驗的智慧中,學會把香菜灑在菜餚上一同食用。

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中,香菜裡含有的香樟酸、單寧酸與蘋果酸這三種成分還具有天然殺菌的效果。除了吃下肚可防止沙門氏桿菌感染之外,香菜油可以直接在皮肉外傷使用,香菜中含有的三種精油成分在接觸傷口後就會開始破壞細菌的細胞膜、殺死它們,可說是天然的外用藥。

香菜籽也能入菜、入藥



另外,國外也常使用香菜種子作為香辛料或藥草茶的材料。根據墨西哥普埃布拉州立大學的研究,血壓偏高的人在持續飲用以香菜製成的藥草茶以後,血壓值出現下降的情形。進行研究的專家們表示香菜中含有香樟酸、單寧酸與蘋果酸能夠減少附著在動脈血管上的膽固醇。

香辛料之國印度,當然也對香菜進行了研究,印度國立醫療科學研究所表示,香菜中含有可以跟風濕關節炎對抗的抗發炎成分。印度經常把香菜籽當作菜餚中的調味香辛料,經過調查,糖尿病患者在持續食用加了香菜籽的料理後,發現他們的血糖值都有明顯的下降。不只印度,在歐美各國盛行的藥草茶中香菜籽與香菜茶也是藥草茶愛好者間頗受歡迎的種類。

下一頁繼續分享香菜更多用法與吃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