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腿抽筋不一定是肌肉太操!醫:注意血管、中風警訊

215,651 收藏2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現代人坐辦公桌的時間長,平常的娛樂活動大部分也是坐著看螢幕,正因為這樣,想必大家都有過站起身時小腿忽然抽筋、感到疼痛的經驗吧。但千萬不可以小看了小腿抽筋疼痛這件事。因為它很有可能是重大疾病發生的前兆。

暫時性的小腿抽筋



根據日本荒牧內科醫院院長荒牧龍太郎表示,暫時性的小腿抽筋疼痛都是在運動過後發生,其原因可分為以下幾類:

  1. 脫水:在大量流汗後體內的水分排出,此時血液中的安定肌肉組織的電解質便會失去平衡,因此產生小腿抽筋疼痛。
  2. 靜脈逆流:由於水分變成汗水大量排出體外,靜脈血管可能發生因為血液停滯的情形、進而出現逆流。造成小腿抽筋不適。
  3. 由於過度使用筋肉,使得肌肉疲乏,進而發生小腿抽筋疼痛。
  4. 游泳前沒有做準備體操,或游泳時間太長,讓體溫降低,引發小腿抽筋疼痛。

如何預防暫時性的小腿抽筋?

  1. 適時補充電解質,平日的飲食要均衡,攝取礦物質。尤其是正在定期洗腎的病人,由於腎臟已經出現病變,所以更需要注意電解質的平衡。
  2. 避免一次過度攝取太多糖分,因為身體在消化糖分時,會用掉許多礦物質。

小腿抽筋可能隱藏哪些疾病警訊?可能是血管出了問題?快看下一頁自我檢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