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屁股痛都自稱坐骨神經痛?從腰到腳5症狀才是關鍵

95,777 收藏3
【早安健康/許嘉麟(復健科主治醫師)】

「坐骨神經痛」不是一個病,而是「症狀」喔!



肩痛就想到「五十肩」,腳麻就想到「坐骨神經」,但跟五十肩其實只是名聲響亮,但盛行率其實只有2~5%一樣,「坐骨神經痛」好像常聽見,但要真的說出個所以然,好像又講不太出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坐骨神經痛」到底是什麼吧!

坐骨神經痛是「症狀」,不是「病因」


坐骨神經痛這名詞因為控八控控而聲名大噪,跟肩痛直覺想到五十肩一樣,病人容易把腿麻、腿酸都以為是坐骨神經痛,跟五十肩的差別是,坐骨神經痛是一種「麻到腳」的廣泛感受,是一種「症狀」,這症狀是來自於坐骨神經被壓迫,在醫學上,造成坐骨神經被壓迫的原因,才是「病因」,而解決壓迫原因是為「治療」。

概念上類似:

  • 肩痛➔症狀
  • 五十肩➔病因
  • 用擴張術➔治療

套用在坐骨神經痛,則是:

  • 坐骨神經痛➔症狀
  • 腰椎間盤突出➔病因
  • 腰椎微創手術➔治療

肩痛的原因很多,坐骨神經痛的成因也很多,要治好坐骨神經痛,要對症,才能下藥,首重確實診斷、找出真正的病因,才能真的解決問題。

這些表現才是「坐骨神經壓迫」喔!



因為坐骨神經的名氣,許多人會把所有下背痛、屁股痛都自稱為「坐骨神經痛」,但壓迫到神經,是有特殊的症狀,可用下面的幾種表現來推論:

  1. 延著神經走向感到疼痛(後背-臀部-大腿後側-小腿的側面或腿肚)
  2. 走路偏斜,走一走會軟腳
  3. 合併有大腳趾無力,無法上翹
  4. 麻木感、刺痛感
  5. 感覺異常,穿鞋穿褲子時,兩隻腳的感覺不太一樣

如果有上面的症狀,那真的是坐骨神經被壓迫的可能性很大。但若只是臀部酸痛,很可能只是梨狀肌拉傷或是其它的原因,並不是坐骨神經痛,只是「坐骨」聽起來就像是坐著時壓到的骨頭處,差不多是梨狀肌的位置而已,很容易望文生義。

臀部疼痛還可能是哪些問題造成的?下一頁教你找出坐骨神經壓迫的成因,原來坐骨神經超長,從腰到腳都有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