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聽竟是失智元凶!4個徵兆揪出不自知的「隱性重聽」

20,301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造成失智的原因不只一種,而研究發現,聽力不良很可能就是導致失智的主因之一,而更可怕的是,失去聽力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重聽問題,容易忽略這樣的情況,讓失智的風險在不知不覺中竄升。對此,日本醫學博士推薦了簡單的方法來幫助鍛鍊聽力,每天簡單玩個小遊戲,就可能有預防重聽、失智的效果!


重聽問題難發現,多種徵兆要注意



日本川越耳科學研究所診所所長、醫學博士坂田英明表示,人體耳蝸內側的「毛細胞(Hair cell)」會將聲音轉換為電流訊號、傳遞給腦部,而毛細胞可能會因為經常聽到巨大聲響而受損,難以將訊號傳達給腦部,造成重聽。

而聽覺受損的人難有自覺,等發覺時症狀往往已不算輕微;甚至近年研究發現,聽覺衰弱放任不管的話,還會提高失智的風險。因此如果發現自己已經出現以下症狀,就需注意是否已有隱性重聽問題:
  • 和人交談時常常需要請對方重複
  • 聽說話快的人說話聽不太懂
  • 常被家人說電視開太大聲
  • 有時候會沒注意到電鈴聲、門開關的聲音

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耳鼻咽喉學會提供之資料指出,2017年7月舉辦的國際阿茲海默症會議(AAIC)之中,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國際委員會在會議上發表了可能會造成失智,但有辦法防範的9個危險因子,重聽、高血壓、肥胖、糖尿病都榜上有名,其中重聽又被認為是最大的危險因子。

而近年的研究之中也紛紛發現,重聽會讓腦部缺乏刺激,使腦部傳遞的訊號減少,進而可能造成腦部萎縮、神經細胞衰弱,而這很可能就是引發失智的原因之一。對此,坂田英明推薦透過簡單方式來幫助鍛鍊聽力、預防重聽,還可能因此減低失智的風險。

簡單2方法幫助鍛鍊聽力防失智



一、聽音辨位
先確認自己手機的鈴聲並記下來,再請別人將手機藏起來並打通手機,根據手機的聲響來尋找手機位置。

坂田英明強調,聽覺老化的人會難以覺察聲音從何處來,也就是「隱性重聽」,容易演變成失智症,而透過這樣的方式來鍛鍊聲音的方向感,有可能有助於恢復聽覺。

二、七嘴八舌鍛鍊法
集合4個人,讓其他3人同時唸出一個單詞,例如「海豚」、「積木」、「萬元鈔」等等,辨認單字後唸出來,每天做10分鐘左右,持續2周以上就能幫助鍛鍊耳朵、大腦,而可能有改善聽覺的效果。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2個小遊戲鍛練耳朵,避免聽力流失、引發失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