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慢性腰痛,多與肌肉攣縮有關:改善腰痛,4個動作鬆緩肌肉

394,502 收藏19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有慢性腰痛問題卻找不出原因,動不動就在做家事、彎腰等關鍵時刻來個一閃,雖然自己已經習以為常,卻很容易嚇到旁邊的親朋好友...原來,大約有85%的腰痛成因不明,就連醫師透過專業醫學儀器都不容易找出原因。而日本專家指出,在這85%原因不明的腰痛之中,其實有很大一部份是源自於肌肉攣縮問題,建議可以透過簡單動作來放鬆腰部肌肉,就可能有改善腰痛的效果!

姿勢不佳使髂腰肌攣縮、影響血液循環,導致慢性腰痛



日本「針灸整骨院Hospist」院長、柔道整復師岩間良充表示,許多慢性腰痛難以改善的患者,最大的病因可能出在姿勢不良。當年紀增長、運動不足,加上使用電腦、手機的姿勢不佳,就容易造成腰部負擔。

其中,岩間良充最關注的是「髂腰肌」,這塊肌肉具有將骨盆保持在正確位置的功能,然而不良的姿勢卻會讓髂腰肌在伸展時不由自主地收縮,造成僵硬疼痛;當這樣的情況持續發生,就可能導致肌肉漸漸攣縮(contracture),導致血液循環變差與慢性腰痛。

日本札幌醫科大學整形外科教授山下敏彥也指出,大約有85%的腰痛難以診斷出病因,而根據他的經驗,這85%中有很大一部份是源自於肌肉急性或慢性攣縮。而針對這類肌肉攣縮所導致的腰痛問題,山下敏彦建議透過能夠放鬆肌肉的動作來幫助改善,同時平常就要養成鍛鍊肌肉習慣,才有幫助預防的效果。

因此岩間良充建議透過簡單的按摩來幫助改善,岩間良充強調,髂腰肌是少數能夠靠自己按摩到的深層肌肉,針對髂腰肌施加刺激,可望幫助放鬆髂腰肌,達到改善慢性腰痛的效果。而按摩的關鍵在於,使用的力道應以「覺得疼痛又帶有舒服感」為宜,能透過這樣方式將刺激訊息傳達給腦部,使腦部下達指令讓該處肌肉放鬆、血液流動上升。

下一頁分享按摩分解動作,鬆緩肌肉、告別莫名腰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