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爸爸恐增心血管、失智風險!5個好習慣甩三高

41,912 收藏1
再不久就是父親節,不知道該送什麼禮物嗎?不妨關心一下爸爸的健康吧!現代爸爸難為,大部份工作繁忙、壓力大又缺乏運動,加上若加班或應酬難免外食,在飲食高鹽、高油脂又抽菸、喝酒的情況下,三高(血糖高、血壓高及血脂高)成了不少爸爸們的健康隱憂。

三高爸爸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臟病、腦中風及失智機率增



變胖了、腰變粗了都是健康的警示燈。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40-64歲男性有44.1%腰圍過粗;體重過重(24≦BMI<27)有30.9%;25%則有高血壓。 (註1)

另一項2019年最新的公布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也發現,糖尿病盛行率也從3.3%增長到11.2%;代謝症候群更從9.8%暴增到34.8%。 (註2)

所謂的代謝症候群是目前國人新興的健康議題,指的是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腰圍過粗、高密度膽固醇偏低這5大警戒指標,前述五項有三項或超過三項異常,即屬代謝症候群。

這或許都與現代人壓力過大、生活型態不正常有關,不少爸爸喜歡吃肉勝過於吃菜,加上久坐看電視、用電腦時間過長,也導致熱量過剩、腰圍變粗、腹部脂肪因而增加,進而使胰島素產生阻抗,因此容易造成血糖偏高、血壓上升、血脂不正常等變化。別小看代謝症候群造成的影響,一旦罹患了代謝症候群,未來罹患心臟病、腦中風等重大疾病,甚至失智症的比率也相對提高。

5個好習慣預防代謝症候群

  1. 忌久坐、每天30分鐘留給運動:久坐傷身,最好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以中高強度、會輕微流汗的運動最佳。
  2. 三低一高的健康飲食:挑選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的食物。外食族建議避免選擇加工品,烹調的方式也要避免高油、高鹽。
  3. 不抽菸、戒喝酒:菸酒對身體健康的危害眾所皆知,戒菸、酒對改善代謝症候群相當有幫助。
  4. 紓壓、放鬆心情:過大壓力有害身心健康,紓壓方法如運動、冥想、唱歌等。
  5. 定期監控血壓血糖等各種數值,善用雲端科技,隨時掌握自己的健康情況。

舉例來說,糖尿病患或高血壓患者每次看診時的血糖血壓檢查,只能反應當時的血糖或血壓狀況,不能代表日常血糖或血壓控制狀況,若想要了解日常血糖及血壓變化,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日常自我監測。

不過自我監測其實有難度,通常不能持之以恆的原因多為老了記憶力差、容易忘記、難以持續記錄而放棄,尤其不少三高爸爸即使已經被確診要定期服藥,往往也不準時吃藥而影響病情。

因應如此,中華電信推出的健康雲服務,客戶可以將量測後的血壓及血糖等數值上傳至健康雲平台,除了能整合個人健康紀錄資料,將量測數據、健康存摺資訊電子化外,也能整合電子病歷,對患者的好處是能更便利地獲取個人的健康狀況,也養成定期量測的好習慣;甚至也能在需要就醫時提供醫護人員客觀的參考。

此外,中華電信結合國內多家醫療院所,醫院可同步掌握病患資訊,有助於提升診斷效率及準確性。像工作忙碌或在外地的子女想盡孝心關懷家中長輩健康時,也能透過健康雲掌握家人健康資訊,進行關懷與就醫協助 。
守護爸爸的健康,不如把健康送給忙碌又辛苦的爸爸吧,今年父親節禮物實用首選就是中華健康雲!

中華電信幫你準備父親節禮物貼心組合:


現在新申辦中華健康雲,加碼贈送心率智慧手環!(市價:1180元)
活動只到8/19,限量300名, 顧健康,立即辦!
請見-> https://hcs.iot.cht.com.tw/User/promotion1

參考資料:
  1.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7&pid=7594
  2.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3999&pid=11145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