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荷爾蒙開始走下坡!23歲後,4件小事簡單卻最重要

114,139 收藏2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女性能保持年輕、活力的祕訣就在於女性荷爾蒙,許多人以為,女性荷爾蒙減少或失調是更年期才會發生的事,但其實女性荷爾蒙的分泌21~22歲是最高巔峰期,這表示之後就開始走下坡了。到了三十歲,便僅剩下巔峰期的85%,之後以每十年下降15%的速度一路減少。

在這種狀況下,年輕女性如果因為過度減重、睡眠不足、飲食不均衡、作息紊亂等原因,就可能出現荷爾蒙失調引發之問題,長期下來不僅會使皮膚變差、頭髮變乾、掉髮量變多,更可能影響骨骼、關節盤健康,絕不可小覷。

女性荷爾蒙失調,骨骼關節、頭髮皮膚都受害



日本婦產科醫師丸田佳奈指出,女性荷爾蒙中的雌激素,能影響女性身體中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增生,並具有促進骨成長、抑制破壞舊骨將它回收的作用,因此女性荷爾蒙的正常分泌,與皮膚、頭髮、骨骼健康都息息相關。

雌激素的分泌一旦失調,會讓骨骼、關節盤、皮膚、頭髮變得脆弱不再有彈性。而女性荷爾蒙中的孕酮一旦分泌失調,則會造成精神上的不穩定,感到憂鬱、沒有力氣做事,或是容易發怒。

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失調的問題,並不如大家以為的、只會發生在更年期女性身上。據日本SURE銀座診所院長飛田沙織表示,許多四十歲以下年輕女性因為日常作息節奏混亂、過度減重、睡眠不足或飲食不均衡引發女性荷爾蒙分泌失調,使得生理期不順。更可能在月經開始前1~2週感到過度的煩躁、腹痛、倦怠感與頭痛,皮膚狀況也變得不穩定。

荷爾蒙不平衡,該怎麼調整?23歲後「最重要的小事」,下一頁分享給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