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健忘,還是失智前兆?7個測驗題警覺腦部危機

8,790 收藏1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無論哪個年齡層的人,都不希望自己未來罹患失智症,無法依自我意識過每一天。但是您知道,有許多並非阿茲海默症的疾病,也會引發類似阿茲海默症般的失智狀況嗎?

如果把這些由其他疾病所引發的失智狀況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很可能之後將面臨足以致命的危險。

失智的定義



日本埼玉石心會醫院的精神科主任岩瀨利郎指出,引發失智狀況的原因有三種,第一種是因為老化造成的失智,第二是阿茲海默症,第三種便是由於其他疾病引發的失智。一開始這三種失智都是從變得健忘開始,而怎樣的情形算是正常範圍內的健忘?健忘到甚麼程度就應該就醫呢?岩瀨主任提出了以下的標準:

  1. 因為健忘而使得日常生活出現障礙-記不住電視節目名稱或大眾人物的姓名在正常範圍以內。

  2. 當事者本人完全不認為自己健忘-能發現自己忘記了甚麼,並想要想起來在正常範圍以內。

  3. 把自己做過的事給完全忘了-想不起今天早上吃了甚麼在正常範圍以內。

  4. 就算能理解對方說話的內容,卻無法說出自己說的事-失語症狀。

  5. 無法把握東西的大小、顏色,認不出人的臉-失認症狀。

  6. 沒法自己穿好衣服、沒法自己用茶壺茶杯泡出一杯茶-失行症狀。

  7. 沒辦法自己去計畫並做完一件事-執行機能障礙。

如果日常中的「健忘」已達到以上的七個標準點,就是罹患疾病的象徵。

有許多疾病可能引發類似失智的症狀。下一頁看有哪些也要特別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