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拜好兄弟:農曆七月初一拜拜流程與禁忌

1,632,847 收藏11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鬼門開」要拜拜,你拜對了嗎?農曆七月一日是俗稱的「鬼門開」,民俗說法中,關在地府的鬼魂會在這天回到陽間探望親人,無主孤魂則到處遊蕩,總而言之,好兄弟會放出「關」來到人間,因此鬼門開這天會準備一些好吃、好喝的東西來祭拜好兄弟,也希望好兄弟能保佑家人平安,不要有意外災害發生。

「有拜有保庇」,拜對了,好運跟著來,七月初一準備供品祭拜好兄弟,為祈求平安、萬事如意,有些小常識可以先略知一二,《煩惱的時候就求神吧》一書就整理出鬼門開拜拜的規矩和祭拜方式:

「鬼門開」拜拜:農曆七月初一拜好兄弟必知規矩



2023的鬼門開日期為國曆8月16日(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關則是落在國曆9月14日(農曆七月卅日)。鬼門開拜拜的時間在農曆七月一日下午2點後,就可以開始準備供品來祭拜好兄弟。(民俗來說通常下午2點~5點都可以,太早太晚都不好)

  • 供桌不能放家裡

    拜拜目的是讓經過家門前的好兄弟能夠小歇吃食,只需要在門口祭拜就好,千萬不要把供桌放在自家門內祭拜,以免引好兄弟進門。

  • 拜過好兄弟的東西最好不要吃?

    長輩會告誡「拜好兄弟的供品」不吃,所以吃的東西不要買太豐盛,但紙錢可以多燒一點,表示請好兄弟拿錢去別處買東西吃,會使用的金紙為「壽金、經衣、白錢、銀紙、九金」。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說法,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拜拜時可能會準備雞鴨魚肉等熟食,置於室外拜拜,但農曆七月適逢炎炎夏日,溫度高,食物經太陽曝曬後容易變質,且食物暴露於空氣中過久,容易導致細菌、酵母菌、黴菌等微生物孳生。再加上祭拜後的食物常常表面會有香灰、灰塵等,腸胃比較敏感的話,食用後可能造成腸胃不舒服等。

    隨著時代推移,傳統對於拜「熟食」的觀念也在改變,雞鴨魚肉有些會以「素三牲」(素雞、素三層肉、素魚)代替,更有不少是直接以餅乾等乾食來替代,也減少準備熟食的麻煩。若比較不忌諱,抱持不浪費食物的心態倒也無礙。

  • 不宜偷吃祭品、玩弄祭拜的用具

    對祭拜好兄弟的食物不尊重,可能會招來厄運;普渡拜拜也忌隨便摸「面盆水」,因為這盆水是給普渡公洗臉用的。

  • 不可以亂踢金桶、亂踩冥紙

    在燒金紙的時候,旁邊會有「好兄弟」聚集搶,亂踩、亂踢可能讓他們不滿。

另外供品的選擇上,水果的禁忌稍微多一些,像是不能拜香蕉、鳳梨、李子和梨,台語諧音像「招你來」,被認為可能會招好兄弟;芭樂等有籽的水果則被視為不潔、釋迦則因外形有如佛陀的頭,不適合祭拜,無論是拜神明或好兄弟都一樣;另外,荔枝、龍眼、葡萄等「成串」的水果也不宜,因為有象徵好兄弟成群到來的意涵。

「拜好兄弟」祭拜流程與方式



  1. 在自家的門口擺放桌子,並依序擺放供品
  2. 點香祭拜,一人3炷香,另外,每樣供品上也必須插一炷香
  3. 祭拜時不用特別說明姓名、生日、地址,只需要說請土地公做主,讓路過的好兄弟前來享用供品即可
  4. 祭拜好兄弟時,不須設置香爐,只須用杯子裝八分滿的白米作為「浮爐」,然後將香束各插一支在供品上面,稱作「孝孤」,其餘的在拜完後把香插在米杯上
  5. 香燒過半,拿起桌上的金紙拜三拜後燒化

農曆七月鬼門開,鬼月由來大揭密



農曆七月雖被稱為鬼月,倒也不必太過恐懼或害怕,新北市政府民政局網站上探究起由來,原來古時七月不僅非鬼月,反而是「大吉月」,直到明太祖朱元璋因篤信風水,「想占七月吉利之天時為帝王所用,因此刻意散布此月為不祥之月一說」,派人假冒道士賣符、謠傳七月是不吉祥的「鬼月」,後來明朝時人移民台灣,也完整移植了這樣的習俗。至於道教說法,則是因掌管地獄的地官壽誕在農曆7月15日,起慈悲心釋放獄中眾鬼囚,可以重返人間享受1個月的香火、施食。

說到底,到了農曆七月鬼門開,只要心存善念與誠心,並且注意一些禁忌事項,不亂開玩笑、不要有不敬之意,其它的保持平常心看待即可。當然,許多人通常抱持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態度,在這個月低調行事,如果擔心觸犯禁忌,有些「規矩」多少了解一下倒也無妨。

鬼月禁忌知多少



  • 不宜近水,避免到海邊或溪邊戲水游泳
    雖然正值盛夏,玩水消暑是一大樂事,但相傳鬼門開後會有水鬼抓交替,有些長輩會告誡「水邊兇靈充斥」,避免成為水鬼找交替的對象,而有「運衰命弱之人,七月盡量不到水邊溪岸戲水」的說法。


  • 不宜買屋、買車、搬家;喜慶諸事不宜
    傳統上許多人不在鬼月買賣,擔心會不吉利,老一輩甚至認為七月是鬼月諸事不宜,事事盡量低調
    1. 不宜買賣,包括購屋、購買家具、汽車等等
    2. 不宜婚嫁,以免小鬼作祟
    3. 不宜搬遷,七月宜安分守己,動則有兇
    4. 不宜動土安宅,以免沖煞,甚至招來「鬼室友」
    5. 不宜裝修,包括房屋的修補與裝潢

  • 不宜靠牆走、不宜亂潑水
    傳聞「摸壁鬼」喜歡沿著牆走,所以鬼月期間,盡量避免靠著牆走。還有一說是晚間不可將水往外潑、也不要潑到外面的牆角,以防潑到好兄弟,好兄弟無處不在,一不小心容易侵犯它們,要是真的有需要潑水、吐口水,最好先說聲:「歹勢,借過。」提醒好兄弟能即時避開。

  • 避免去醫院
    醫院被認為是陰氣重的場所,經過生老病死,是陰陽交界點,容易聚集鬼魂,有些人會奉勸鬼月時盡量別探病、也別開刀,尤其開刀見血不吉,將招來兇厄。民俗說法則建議,若要探病,得預先摘一片樹葉放在身上。也有另一說為日落後不宜,白天則無妨。

  • 晚上不可以曬衣服
    曬衣服不能在外面曬過夜,傍晚前要收進屋裡來,因為衣服的形狀與人型相像,且據傳鬼魂喜歡依附在陰涼物品,可能容易招來好兄弟附身。

  • 吃飯插筷子
    筷子插在飯中,看起來像是祭拜,容易招來好兄弟搶食。


  • 避免半夜亂拍照,避免半夜慶生
    晚上是陰氣最重的時候,亂拍照或錄影可能不經意捕捉到好兄弟的身影,發生「鬼入鏡」,拍攝者可能也會走厄運導致不幸。同樣的道理,晚上慶生熱鬧,好兄弟可能會一起加入行列,盡量改到白天。

  • 窗邊不掛風鈴,半夜不吹口哨
    傳聞聽到吹口哨、風鈴的聲音,會吸引到不同空間的眾生,讓好兄弟以為有人在招喚,尤其窗邊掛風鈴可能帶有招好兄弟進來的含意。也有一說是避免掛在床頭,因為睡覺時或還沒完全清醒時,精神比較差,容易因突如其來的聲響而受到驚嚇。

  • 不在室內撐傘
    相傳雨傘容易招陰、聚陰,鬼魂會躲在傘中。另一說是傘諧音「散」,在家撐傘代表易散財、家人分散,因此忌諱在屋子裡頭撐傘。


即便鬼月生活上許多禁忌,隨著時代演變,現代人對農曆七月已經沒有這麼多忌諱,以上僅供了解民俗說法,信者恆信,只要像平常一樣注意人身安全,心存善念、互相尊重,自然不必太過迷信。

參考資料:
  1. 新北市民政局網站
  2. 《煩惱的時候就求神吧!》/樂友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