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暑!這招比電風扇強,專家教你手一握就能自主散熱

53,840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夏日炎炎,一不小心就會曬傷、脫水、中暑,而雖然有一部份的中暑症狀並無大礙,但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生命上的危險,尤其是年長者對高溫較不敏感,非常容易中暑,甚至可能突然陷入昏迷,一定要特別注意。日本節目推薦了一個防中暑妙招,只要在寶特瓶裡面裝特定溫度的水,再用手握住15分鐘,就可能有幫助散熱、清涼消暑的效果,日本男星實測,大約能減少流汗量約30%!

簡單用手握寶特瓶就能幫助散熱、防中暑



日本NHK電視台節目「金のベンリ堂」介紹了一種最新的防中暑方法:用瓶裝飲料冰敷手掌。這個方法是美國史丹佛大學人類生物學教授Craig Heller所設計的,透過具備冷卻效果的物品來冰敷手掌,進而可能有降低體溫的效果。

部分人體部位有一種「AVA(Arteriovenous anastomoses,動靜脈吻合)」血管,手掌是其中之一。這種血管平時緊閉,但在夏天天氣炎熱、或是運動體溫會上升時會被打開,讓大量血液流過,讓手心變得溫熱。此時如果以冰涼的物品接觸手掌,使手掌處的血液溫度降低,被冷卻的血液就會在體內循環,就可能有預防中暑的效果。

因此只要用手掌握住冰涼的寶特瓶裝水、飲料等,就可能透過冷卻AVA血管的效果來幫助降低體溫、預防中暑。而用來冷卻掌心的物品最適合的溫度大約是在15度左右,因此在離開冰箱後最好再等一會兒再握,效果更佳,而冰敷的時間則以15分鐘最為剛好。

穿對衣服就能提升身體散熱效果!下一頁看專家推薦的夏日穿搭指南,想通風消暑、清涼一「夏」必學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