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終止手腳冰冷,就要在夏天行動!挑對補血食材滋補更省力- 第2頁

17,840 收藏1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如果要溫暖身體,應該在冬天吃進補的食物。不過在韓國,會把夏天最熱的時期稱做三伏,並有在這段期間內吃參雞湯的習慣。就營養價值而言,參雞湯也可稱得上藥膳,夏天時吃參雞湯有助於身體的滋養強壯。

參雞湯會用到雞肉、人參、栗子、糯米、紅棗等,可以增強腸胃的力量,有補血的效果,對於血流量不足的人來說,可以有效改善手腳冰冷的問題。特別是含有豐富鐵質及蛋白質的雞肉,有很好的補血效果,又相當容易取得,是個非常值得推薦的食材。

一般家庭要準備參雞湯可能不太方便,若是如此,也可以改用帶骨的雞肉來熬煮雞湯。用骨頭熬煮出來的湯有很好的補血效果。

雞肉做為補血的食材,適合一年四季積極食用。想要增加血量或治療手腳冰冷的人,更應該在夏天時好好利用雞肉熬煮的高湯。

另一方面,夏天時,控制循環的「心」會變得比較弱。要是心臟循環系統變弱,無法善加運用夏天難得的能量,會很可惜。

夏天最該注意的是脫水症狀。要是血液失去水分,便容易出現腦梗塞或心肌梗塞等症狀。炎熱會讓心跳加速,造成心臟的負擔,容易造成心悸或心律不整等問題。在西洋醫學中,亦認為夏天是人體循環系統最弱的時期。

因此,自古以來,中醫就很注重如何保養負責散出體熱、補充水分的循環系統。

就食材而言,以小黃瓜、冬瓜、西瓜等葫蘆科植物為首的當季蔬菜、水果含有大量水分,相當推薦用來解暑降火。也可做為流失大量汗液後,礦物質的補充來源。

醋漬品或梅干等帶有酸味的食物可以解渴,也有改善盜汗的功效。

本文摘自《日本百年漢方藥局的排濕溫養》/堀江昭佳(漢方藥劑師)/世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