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勞、失眠元凶也是它!遠離致胖因子,減重10%一點都不難

24,359 收藏1
【早安健康/賀來怜華(Wellness Clinic神樂坂院長、内科醫師)】

肥胖、覺得累、失眠,元凶其實都是致胖因子



忘了告訴各位,我是透過連在日本都尚稱罕見的「功能治療」方式,為因肥胖等各種不適症狀所苦惱的人,幫助他們重拾健康。(台灣近來也開始引進功能醫學治療,功能醫學之父Jeffrey Bland 博士在一九九○年代「功能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並非僅專注於器官的病理,目的是協助主流醫學找出症狀背後潛藏的原因,以提升整體的健康。)

功能治療力求找出導致肥胖或不適的主因,同時修復受損部位,屬於尋求徹底根治的醫療方式。在日本,功能治療並不普及,但是在歐美國家已經很普遍,稱得上是常見的治療方法。

三十歲時期的我,幾乎都待在「國外的臨床現場」。當時就遠赴歐美地區,接受荷爾蒙治療的訓練,後來又去了新加坡。負責的科別橫跨內科、婦病科、皮膚科。

這些經驗成為我想立志鑽研功能治療的契機。因為功能治療的診療範圍是全面性,不是侷限於某一臟器或某種診療科別,而是必須針對主要原因予以特別治療。

回到日本後,我開始推廣功能治療,至今已過了十年多。這段期間在我的診所裡,遇見形形色色的病人。

大家都一樣有著與肥胖有關的問題,不是體重超出標準體重甚多,就是即便是體重標準的人,健康檢查卻驗出有高膽固醇或高血脂。

不只是這些問題,大家還併發輕重不一的各種不適症狀。

慢性疲勞、關節痛、肌肉痛、濕疹、腹瀉、便秘、暈眩、氣喘、鼻炎、肌膚粗糙、憂鬱症、健忘、失眠、水腫、動脈硬化、痛風等各種不適症狀。從明顯與肥胖有關的不適症狀,到乍看之下似乎與肥胖無關的不適症狀,可說是多到不勝枚舉。

初診時,每個人都說了多種不適症狀,詢問病患本人生活型態,每個人都過著「極普通的生活」,並沒有任何特別之處。可能因為這樣,大家才會覺得困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不適症狀呢?」

可是,等到進行診斷後,確認是過著外食的生活,「三餐幾乎外食或以超商食物解決」,或者被檢查出體內有塑膠等有機化合物或有害金屬等含量過高,幾乎就可以判斷「變胖和不適感都是因為致胖因子導致」。

因此,要改善飲食生活及生活環境,減少新的致胖因子的攝取量,同時要提升身體的解毒功能、先天的防禦功能,然後之前的困擾或不適感就會像做夢般消失,人會漸漸變瘦,擁有健康。

比方說,三個月減重五至十公斤絕非難事。接受治療的患者中,有人剛開始治療時,體重超出標準體重甚多,但有人成功地在半年內減去十五公斤(八十三公斤→六十八公斤)、二十公斤(八十公斤→六十公斤)。

我每天都跟患者接觸,親眼見證他們的驚人改變,更讓我確信致胖因子就是導致現代人肥胖及疾病的元凶。

我除了教導來看診的患者學會因應致胖因子對策,還配合每個人的症狀,進行個別指導,針對主因進行治療。

因此,很快就能看到治療效果,而且效果顯著;不過,就算讀者自行實行因應致胖因子對策,一年減重五∼十%絕非難事。

想提升身體解毒功能,簡單運動就有幫助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快看下一頁把方法學起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