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麻痛、手抬不起來…竟與疤痕有關!醫:疤痕3徵兆要注意

20,594 收藏2
【早安健康/王偉全(長安醫院復健科主任、台灣運動醫學會(TASM)會員)】 干擾場搗蛋當然不會好!――

「筋膜中的黑洞」:肚子的「疤痕」讓你的核心無法啟動?



皮膚是「暴露在外面的神經」!談「疤痕」的 11 道陰影

我曾經有位病人右手抬不起來,在治療甲狀腺手術的疤痕後,立馬抬起來。加上我自己有很多疤痕,讓我開始對疤痕產生興趣。

爾後,治療疤痕的反應屢屢讓我驚奇。到底怎麼回事?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第一道防線,上面滿佈神經、腺體、免疫細胞,與中樞及周邊神經同源自外胚層,連結我們對外界的反應,所以我們可以說,皮膚是「暴露在外面的神經」。疤痕改變了組織,皮膚感覺與別處不同,本體感覺回饋也不一樣。即使疤痕已經不痛了,身體仍然沒有忘記這裡曾受過傷,感覺接受器依舊興奮,痛覺記憶不斷上傳,而我們人類是「接受器驅動」的個體,已經產生了錯誤的神經塑性,對「動作控制」影響甚鉅。

在自然醫學中,疤痕被視為嚴重的「干擾場」,深深干擾我們的結構、化學、情緒。一直以來,醫界只重視疤痕沾黏、敏感、疼痛、搔癢、美觀等問題,對於動作控制、干擾場,所知甚少,也很少有人在處理。

疤痕分成「肥厚性疤痕」、「蟹足腫疤痕」、「萎縮性疤痕」,發生在創傷、手術(線性)、燒燙傷(廣泛性)之後,疤痕如果影響到了真皮層或筋膜,就有可能影響到皮膚或筋膜的功能。怎麼影響呢?我整理如下:

1. 局部直接影響:我曾經有個阿根廷的病人,他在阿根廷時,椎間盤突出在當地手術,用髂骨去補,該處產生萎縮性疤痕,他說手術後神經根痛好了,但是變成右邊屁股的麻痛,困擾不已。

經檢查後,該疤痕壓到了「內臀皮神經」(medial cluneal nerve),所以我沿著疤痕利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hydrodissection)將它打開來,症狀馬上解除。

除了神經之外,當然看疤痕的位置阻斷了什麼?可能是神經、血管、肌肉、筋膜、肌腱、韌帶、關節、淋巴,而發生沾黏或活動度受限、失能。

2. 神經發炎反應:皮膚受傷刺激到中樞神經的反射弧,造成「神經發炎反應」,在局部釋放許多神經胜肽。請注意這是持續釋放的,只要疤痕一直在,就一直刺激延腦,你只會愈來愈敏感,這些神經發炎物質逐漸累積,直到超過你的臨界值,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如果當時有微生物感染,神經反應變更加劇烈。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我這疤痕十幾二十年前的,還有可能產生影響嗎?」答案是 YES。

摩擦、衣物太緊,都會使神經發炎增加。在這個理論中,可以初步看到疤痕會刺激中樞神經,並藉由反射弧影響擴及全身。甚至在老鼠或人類身上,也發現手術後認知退化(post-operative cognitive decline, POCD)和阿茲海默症,可能與神經發炎有關。

我的疤痕有事嗎?下一頁醫師點名「疤痕可能有問題的徵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