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指甲好不了?容易被誤認為灰指甲的6種皮膚病

81,497 收藏2
【早安健康/游懿聖(懿聖皮膚科院長)】 真的是灰指甲嗎?

灰指甲就是黴菌感染到指甲,是指甲病變中最常見的一種,然而,指甲的病變百百種,並不是變色、變厚的就是灰指甲。

「你是不是擦了很久的灰指甲藥,指甲卻仍然沒有起色?」
「你是不是曾經吃了灰指甲的藥,指甲卻依然故我?」

這不是因為藥物沒有效,這是因為你可能沒有灰指甲!灰指甲就是黴菌感染到指甲,是指甲病變中最常見的一種,然而,指甲的病變百百種,並不是變色、變厚的就是灰指甲。

這裡特別提出來六種最容易被誤認為灰指甲的變化,分享給大家,再次提醒大家,有很多指甲的表現,光看文字說明是不夠精準的,你需要找皮膚科醫師診視,才能正確診斷灰指甲!

不是灰指甲!容易被誤認為灰指甲的6種皮膚病



沒有香港腳,沒有灰指甲


灰指甲是黴菌感染到指甲,黴菌從哪裡來?最常見的就是從指甲旁邊的腳掌、手掌傳來的!所以如果患者來到診間擔心自己有灰指甲時,除了檢查指甲之外,更重要的,是檢查他的腳掌、腳縫、手掌有沒有脫屑、粗裂這些香港腳、香港手的變化。

不過當然有例外,其中一個就是指甲外傷。如果患者曾經有過指甲外傷的病史,表示黴菌第一個先感染受傷的指甲,就有可能沒有足癬、手癬,卻有灰指甲。

緊實的角化就不是灰指甲


皮膚科醫師診斷灰指甲,通常不是看顏色,任何指甲的病變,幾乎都會讓指甲顏色改變,因此指甲的質地、厚薄、大小、週遭皮膚的變化,都是皮膚科醫師診斷時一定會列入考慮的重要因素。

灰指甲的一大特色就是:指甲下角化,然而一樣是角化,反覆慢性的刺激也會角化,要如何跟灰指甲的角化區分呢?

灰指甲的角化,因為指甲被黴菌感染浸潤,所以指甲變的鬆鬆的、脆脆的、粉粉的、空空的,很像歐式麵包,外層又厚又硬、裡面又鬆又軟。

反覆慢性刺激造成的指甲下角化,則是紮紮實實的角化,通常是因為腳趾頭尖端常常受到刺激,像是一些需要急停的運動如籃球、羽球、網球,或是常常下坡,趾尖因為承受身體與鞋子的撞擊,因而產生角化。除此之外,還可以觀察腳趾頭前端皮膚,有沒有摸起來很硬很硬,如果有,那這指甲下角化,很可能不是灰指甲引起的。

不是每一種指甲問題都是灰指甲!下一頁看更多可能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