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釘子」會自己好嗎?粉瘤、疔瘡別亂擠,醫師告訴你該怎麼辦- 第3頁

3,416,970 收藏2

根治的方法

剛剛提到,粉瘤是增生性的囊腫,如果包住粉瘤的水球壁不清除,粉瘤就一直都在。通常一顆體積不大、完整包覆的粉瘤,不用積極處理,可以學著跟它和平相處;然而如果粉瘤的體積越來越大,或者長在容易摩擦、受壓迫的部位,像是大腿內側、腋下、背部、屁股這些地方,往往粉瘤就會反覆發炎,而影響到日常生活。

反覆發炎的粉瘤,我就會建議患者做手術切除,然而手術的時機很重要,正在發炎的粉瘤,不建議動刀,因為發炎時期,正常組織與粉瘤組織夾雜在一起,不容易辨認清楚,不但動刀的範圍會變大、傷口容易出血、粉瘤更不容易拿乾淨,因此,醫師會等到粉瘤發炎好轉、不會痛、恢復成原來的大小,最好是可以摸出明顯的邊界時,再進行手術。

發炎時要考慮其他潛在的原因

發炎的粉瘤、疔瘡雖然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感染,然而不是所有會痛的都只是粉瘤或是疔瘡這麼單純,有一些特別容易復發、很難控制的發炎,要考慮其他潛在的原因,像是長在嘴周,要小心可能是牙周發炎後形成的膿瘍;長在肛門附近,要小心可能是肛門瘻管的皮膚開口;長在腋下、腹股溝,要注意可能是化膿性汗腺炎的初期表現。皮膚若出現急性會痛的病灶,屬於急性皮膚病,請儘快就醫,不要拖延,早期治療可以降低永久性疤痕產生的機會。

【專科醫師的貼心叮嚀】粉瘤&疔瘡

  • 粉瘤是良性囊腫,不處理沒關係,如果粉瘤破掉,會引起發炎,造成紅、腫、熱、痛。粉瘤要根治,需要手術切除。
  • 疔瘡是好幾個毛囊同時受到感染,最常見是細菌感染,疔瘡好了就痊癒了。
  • 疔瘡或粉瘤都不能自己擠,會惡化發炎,通常吃藥、擦藥,一週內會緩解。

本文摘自《癢、痛、感染 STOP!皮膚專科醫師傳授45堂健康課》/游懿聖(懿聖皮膚科院長)/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