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為丈夫特調「蔬果拿鐵」,讓高血壓停藥,腸道也清乾淨

130,000 收藏4
【早安健康/陳月卿(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健康見證人:用營養的「蔬果Espresso」取代血壓藥!— 資深營養師黃翠華

可怕的心血管疾病都是由高血壓、高血脂引發的,高油、高糖、多肉的現代人,除了膽固醇高,血壓也高。尤其40 歲一過,三分之一的人血壓就先高了;60 歲以上,幾乎一半的人都有高血壓。根據統計,台灣一年新增10 萬名高血壓患者,高血壓人口數超過400 萬人,一年要吃掉3 億顆降血壓藥,平均國人每天要吞下80 萬顆血壓藥,然而整體的高血壓控制率卻不到三成!

營養師黃翠華的先生也在十多年前被診斷出高血壓,「40 多歲正值壯年,卻得每天早晚按時服藥,出門還不能忘記藥袋,搞得好像是老先生似的,怎麼想都覺得沮喪。」

一天兩顆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70 歲就等於已吞掉2 萬多顆藥錠!光用想的就頭皮發麻,難道後半輩子就這樣被藥物控制嗎?既然高血壓大多是飲食不當所造成,身為營養師的她,更想為丈夫設計出一套最健康的膳食,「有沒有可能透過飲食,讓他逐漸擺脫藥物?」

摸索了一年,她發現精力湯與豆穀漿是最理想的飲食。當令的蔬果、養生的全穀、豆類,以及富含礦物質的堅果,可以一次補足每日所需的營養素及膳食纖維。而且好喝順口,一家四口十多年來每天都喝精力湯與豆穀漿當早餐,百種滋味,開心暢飲,半點都不用勉強。

「若叫他們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一定哇哇叫,因為咬不慣,既吃得累、又不快樂,但連皮帶籽打成汁,就沒人抗議了。」黃翠華表示,按照得舒飲食概念,高血壓患者需要大量膳食纖維,至少要包括 5份蔬菜、5 份水果。但不管是生食或入菜,都很難達到這個份量,尤其她先生本來就不愛吃菜,又有大腸癌家族史,讓她始終擔心家人蔬果吃得不夠。

「營養,要吃下去才算數。」黃翠華笑說這是營養餐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關鍵。一開始,為了讓先生、孩子適應新的愛心早餐,她選用蘋果、葡萄、香蕉、胡蘿蔔等香甜蔬果,加乳酸飲料一起打,先讓他們愛上「喝」早餐;養成習慣之後,即使放入孩子討厭的西洋芹、苦瓜,也都不成問題。「香蕉、葡萄連皮打,全家也喝得津津有味。」

為了增添生活樂趣,她更調配出蔬果版的Espresso,先減少水量,用調理機打好精力湯,再將優酪乳緩緩加入杯中,如同咖啡拉花一般,可愛極了。「親愛的,你的蔬果拿鐵好囉!」她每天都為家人獻上健康兩杯,已經成了早晨的神聖使命。

喝了兩年精力湯,有哪些效果?獨門健康料理有哪些?都在下一頁分享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