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口乾、大便濕黏?中醫名方「六一散」抗濕熱型中暑

33,255 收藏0
編按:溽暑悶熱難耐,好想來杯「涼的」!炎炎夏日,許多人會喝一杯古早味青草茶退火消暑,心涼脾透開。但你知道還有一味「六一散」嗎?光看名字看不出什麼端倪,但它也是古時民間會製成消暑涼茶的中藥方之一。究竟六一散為什麼叫六一散?背後又有什麼有趣的故事與學問呢?黃獻銘中西醫師為你解答!

【早安健康/黃獻銘中醫師】

六一散,名方不發威你當它青草茶?



來台北這麼久,終於去了寧夏夜市吃了從小就列為口袋名單的豬肝湯,正在讚嘆這豬肝怎能汆得又脆又鮮,無意間聽到身後排隊的大學生遊客正與友人討論剛發現的新鮮事:

「欸你看,六一散,哪是什麼?」一個平頭的男生問。
「很像電玩裡的(補)藥」一個戴著眼鏡的長髮男生說。
「應該是青草茶啦」綽號不知道是不是大食客的同學回答。



好一個青草茶!今日的六一散雖多出入在坊間青草茶舖,但幾百年前它可是一條好漢,出自金元四大家之長的的寒涼派掌門人,劉完素中醫師。

先說說此方為何名喚六一散,有兩個含義:

第一,此方由滑石六兩、甘草一兩組成(為末,冷水或燈心湯調下),比例是6:1,六一散由此得名。

滑石功效是「利濕熱,通淋」。有別於「燥熱」這一病名,有些人的體質除了火氣大而濕氣也重,稱之為「濕熱」。濕熱與燥熱的差別如果用天氣比喻,如同亞馬遜叢林(或台北市……)與撒哈拉沙漠的差別。

夏天如果濕氣重,也會讓我們感覺熱氣被「黏」在身上,體感溫度比室溫還高。體內濕氣重也是同樣道理,會讓我們散熱效率降低,被悶出火氣來。表現為發熱(但溫度計不一定量出高溫)、口乾、腹脹、食慾不佳、水腫,小便少甚至澀痛,但大便濕軟或水瀉,很像是「濕熱型中暑」。

滑石特別是處理伴有小便不順,甚至有點疼痛的濕熱問題。古早以前小孩子如果中暑吃不下飯,尿尿又黃又少甚至一尿就哭,家長就會帶去給村裡的老中醫看,要點六一散沖水喝,口味有點甜甜的,小孩也能接受。

六一散的第二個含義與食用禁忌,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