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空巢期宅男,施昇輝:50後,比理財更重要的是為自己而活- 第3頁

196,053 收藏1

緣分是很難強求的,或許這是老天爺給我的恩寵吧!這些新認識的朋友,一開始就知道我是失業在家的魯蛇,所以他們不會拿以前的我,來和現在的我做比較,讓我可以非常自在地和他們交往。當時我還沒有寫書、接受採訪或演講等公開活動,因此我們的交情是非常純粹的,非常自然的。

五天的行程結束後,雖然我們彼此留下了聯絡的方法,但我其實沒有期待和這些人還會有持續的往來。就在兩個月之後,許大哥主動邀請大家一起去桃源仙谷玩。大家再度出遊後,才真正確定我們的友誼將一直持續下去,並取了個「北海盜家族」的團名。

那次之後,大家決定按年齡順序,每三個月輪流主辦活動。我是二哥,所以我就是第二棒了。本來都是一日遊,後來變成兩天一夜才盡興。除了住民宿,我們也開始瘋露營。不僅大人們成了好朋友,小孩子之間也從小玩在一起:初識時,有三對夫婦的小孩剛出生不久,看著他們現在都是小學生了,更能見證我們的友誼長存。

之後每次的出國旅行,我都期盼能有新的好友團成立。二○一二年去尼泊爾,真的又如願以償,成立了另一個「尼濃我濃家族」。有時候,兩個家族在國內辦活動還會撞期,必須配合我來喬時間呢!再來比較具體成形的是二○一七年的黃山之行,因為患難與共,不只成立「飛來石快樂行」群組,甚至當場相約隔年再一起去奧地利和捷克。

當然不是每次出國都能有以上這種緣分,有好多次也是在回國、機場領完行李後,所有在旅程中的互動就此揮揮手,不留下一片雲彩了。事後檢討,如果彼此經濟條件或知識背景落差太大,就比較難成為日後還會繼續往來的朋友。

很多人認為參加旅行團,必須集體行動,處處受限,是很無趣的一種旅行方式,但就結交新朋友的角度來看,卻是最有效的方式。夫妻兩人自助旅行當然甜蜜,當然自由,但萬一在旅程中起了磨擦,還要必須忍受彼此,或許也是另一種限制,哈哈!

旅行交朋友,有點像買刮刮樂,有時會中獎,有時會槓龜,比較被動。如果因緣際會認識了一群令人喜愛的朋友,就要積極主動,即使用點心機也在所不惜,這樣才能交到新朋友。

本文摘自《第三人生任逍遙:50之後,比理財更重要的事!》/施昇輝(理財作家、樂活大叔)/有鹿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生活智慧 退休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