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慢性發炎!蜜柑連皮吃強化血管防失智

11,909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近年研究發現,蜜柑等柑橘類水果富含的橙皮苷、柚皮苷、川陳皮素等營養,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癌症等各種生活習慣病,然而,想要更大程度攝取蜜柑營養,則必須將整顆蜜柑帶皮吞,一般人可能很難做到...日本醫學博士推薦一招密技,將蜜柑簡單製成「鹽蜜柑」,讓蜜柑秒變百搭醬料,輕鬆就能將皮的營養一起吃下肚!

蜜柑皮能抗發炎,可望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癌症等多種生活習慣病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部講師、醫學博士熊澤義雄表示,多數人吃柑橘類都會把皮丟棄,但其實蜜柑的皮含有非常豐富的多酚「橙皮苷(Hesperidin)」等營養,能幫助預防各種生活習慣病。多酚是植物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氧化、外界刺激所製造的物質,具備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幫助抗老,不過熊澤義雄更關注的,其實是橙皮苷的抗發炎效果。


熊澤義雄解釋,發炎其實是身體保護自己所產生的反應,例如有病菌侵入體內,血液中的白血球會令周遭細胞進入備戰狀態,讓受到攻擊的部位血管擴張,導致患部紅腫、發熱,也就是發炎。而若是急性的發炎,會在戰勝病菌後自行痊癒,但若是病菌攻擊過猛、持續發炎,就可能會讓體內某些物質開始攻擊身體組織,造成慢性發炎問題。

許多慢性病都與慢性發炎有關,包括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臟病、慢性腎炎、脂肪肝等生活習慣病,以及冠心病、腦中風等動脈硬化造成的疾病,還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癬等自體免疫疾病,或者是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等腦神經問題,甚至是癌症的發生、轉移,都和慢性發炎脫不了關係。

因此,熊澤義雄特別推薦吃「鹽蜜柑」來幫助對抗發炎,鹽蜜柑能夠連皮入口,因此能吃到豐富的橙皮苷來防發炎,同時還能攝取到有預防高脂血症效果的柚皮苷(Naringin)、能預防失智的川陳皮素等營養。

來做「鹽蜜柑」幫助抗發炎,連皮入口營養不漏接!下一頁分享超簡單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