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曝「綠花椰菜超強吃法」,蘿蔔硫素暴增近3倍!

183,897 收藏9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

抗癌超級食物綠花椰菜,切碎後的營養素多增加2.8倍!



綠花椰菜看似非常平常的一種蔬菜,但其實它營養價值非常高,在歐美更是被稱做為超級食物(SUPER FOOD)。

綠花椰菜的營養



綠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其主要含有硫配糖體(Glucosinolates)原本是沒有活性的,但在體內經過酵素分解反應後,會產生吲哚、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s)、蘿蔔硫素(Sulporaphane)等衍生物。


綠花椰菜研究發現的好處


而這些衍生物對健康有非常多好處,在過去可以常常聽到綠花椰菜可降低致癌活性來抗癌及對抗自由基等,營養師這邊分享幾篇文獻研究中發現:

  1. 調控血糖:於2017年一篇文獻中發現針對肥胖之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給予濃縮綠花椰菜萃取物後,可降低空腹血糖以及糖化血色素

  2. 降低血漿中壞膽固醇:這篇實驗中受試者每週吃400公克的青花菜為期12週,降低血漿中膽固醇,作者更是指出其類似燕麥中的β glucans 及植物固醇。主要是因為綠花椰菜中高含量的蘿蔔硫苷(Glucoraphanin) 。

  3. 動物性實驗中減少小鼠脂肪肝和肝癌發展:這個實驗利用豬油和蔗糖來模擬西式化的飲食,而西式化的飲食主要會增加身體脂肪生成,也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形成是有相關的,而若長期置之不理也很容易進長程肝癌。而在實驗中給小鼠凍乾的花椰菜12週,實驗結果發現小鼠肝脂質減少此外,綠花椰菜的每日食用能夠抑制肝巨噬細胞的活化,減少肝損傷,並防止肝腫瘤發生的起始和進展。

綠花椰菜先切碎,竟比直接調理更營養?下一頁營養師分享綠花椰菜飯的建議搭配食譜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