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竹筍「少這步」竟氰酸中毒!哪些蔬果也要小心?

70,145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夏天是筍子的產季,炎熱的夏天來一道涼拌竹筍沙拉或竹筍湯,清甜又消暑,是許多民眾愛吃的料理。但很多人不知道,竹筍若沒有好好處理,也有中毒的危險,前陣子就有民眾吃了竹筍後出現過敏及呼吸不順的疑似中毒的現象,經了解是因為竹筍只煮了10多分鐘便食用,看似很養生、很健康的竹筍竟然使人中毒,到底怎麼一回事?

鮮甜竹筍正當季!這步驟沒做好竟要當心氰酸中毒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的黃淑敏營養師表示,這是因為 未成熟的竹筍或是筍尖部分含有「氰酸」,一旦發生氰酸中毒、會影響人體呼吸傳遞的過程,便可能出現呼吸短促、氣喘、痙攣、昏迷等症狀。

黃淑敏營養師強調,挑選時最好選擇成熟的竹筍,而且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處理這類食物一定不能心急,要有充足的時間來烹煮。如何確保竹筍煮熟、甜味不流失,又可降低氰化物的毒性?以下提供烹煮竹筍的小撇步:

  1. 建議將竹筍外殼完全去除、洗淨
  2. 竹筍放入冷水,再開中火
  3. 煮至水滾後,切換小火續煮20~25分鐘後,將火關掉,等溫度稍涼再打開鍋蓋。


圖片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蔬果也有天然毒素!下一頁提醒您這些蔬菜還是別生吃為妙,高麗菜、豆芽菜都上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