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活到最後一刻都是美的,樹木希林:能漸漸衰老而去,是最棒的死法

2,915 收藏0
【早安健康/樹木希林(日本演技派女演員)】

能夠漸漸衰老而去,是最棒的死法。

於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擔任旁白,後與演出者津端英子女士對談,提到關於死亡一事時所言。
——二○一七年一月

對於漸漸衰老而去,留下來的人反而更看不開。也許是希望你能夠更長壽吧,所以無法什麼都不做,眼看著你衰老而死,於是要幫你插管、做些侵入性醫療,希望你能活得更長一點。可是,死就是這麼一回事啊,並沒有什麼特別,應該就是日常之中會發生的。

不管我們在戰後享受過如何豐饒的時代,不論我們如何忌諱、嫌惡死亡這件事,有生就有死,兩者是不分離的,所以我們是理所當然地漸漸朝死亡而去,然而留下來的人可說是非常地執著,總希望你再活得長一點、久一點,這樣的願望無窮無盡,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究竟為何了。

能夠漸漸衰老而去,是最棒的死法。留下來的人卻要你再久一點、再長一點,再多做一點努力吧。如果是我的孩子這麼對我說,我會覺得「那可能是你們自己太過執著了」。

我的理想是希望活到最後一刻都是美的。


存在的本身,是為了想要成為人家看你時能屏 息讚嘆的那種人,不是為了那些有形之物,而 是心的器量。

接受雜誌以「我夢想中的人生盡頭」為主題的採訪,談到與死相關的話題。
—— 一九九六年九月

我自然而然地與孩子們住在一起。我沒有照顧他們,反倒是他們照顧我許多。

若是為了我自己,一個人反而落得輕鬆,可是和他們住對我女兒也好,女婿也好,他們的孩子就能夠對我的臨終有切身的感受。若一直分開來生活的話,就很難感受得到了吧。我認為,一個人若是可以實際體會「人終有一死」,就能好好地活著。

我的理想是希望活到最後一刻都是美的。將執念全都拋棄,砰地一聲放下,全身的力氣都鬆下來了。存在的本身,是為了想要成為人家看你時能屏息讚嘆的那種人,不是為了那些有形之物,而是心的器量。

本文摘自《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日本個性派俳優,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樹木希林120則人生語錄》/樹木希林(日本演技派女演員)/遠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