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不只是夢想!一張心想事成計劃表,小資女一年圓夢遊歐洲- 第2頁

5,509 收藏0

例如去希臘遊玩,是要自助旅行還是要跟團?1個人去還是和朋友一起?總共要去幾天?想要住在什麼樣的旅社?需要帶多少錢去?而吃5家米其林星級餐廳,是要全部都吃1星級的,還是其中有一、兩家要吃到3星級?要吃哪幾家?要多久前開始訂位?要如何抵達餐廳?至於Windows筆電,需要具備哪些功能?重量要在多少以下?多少價格是自己能夠接受的?

釐清自己的需求之後,才能知道每一個目標需要花費多少錢。例如小咪決定一個人自助,預估希臘行全部花費7萬2,000元;米其林全部只吃1星餐廳,預算1萬5,000元;Windows筆電預算3萬6,000元。3項目標加起來,總共要花12萬3,000元(=7萬2,000元+1萬5,000元+3萬6,000元),小咪預計花1年的時間存下這筆金額。

也許很多人看到12萬3,000元就決定立刻放棄,還是乖乖宅在家就好,但別忘記,這是1年要存下來的總額,換算下來每個月只要存1萬250元(=12萬3,000元/12個月)就可以,平均每天只需存342元(=1萬250元/30天)。若以月薪3萬元來看,每個月只需要存下1/3的薪水,1年後就能夠達成3個目標。

假使還是覺得每個月要存1萬250元很難辦到,此時也可以調整預算,例如自助旅行可以找時間差一點但價格較便宜的機票、改住多人合宿的Hostel,或者只要去吃3家米其林餐廳就足夠,抑或選擇重量稍微重一點,但價格較低的筆電。

設定完目標,也算出每個月要存多少錢以後,下一步就是把目標寫下來,放在顯眼處。這樣做的好處在於能夠隨時提醒自己,要想方設法完成目標,如此一來,你會知道自己目前所做的一切犧牲,全都是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耐受度會提高。只要能夠持之以恆,相信1年後爽爽出國玩、吃大餐和買筆電,再也不會是心中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

作者簡介: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Smart智富》月刊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儲蓄 旅遊 理財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