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甜食不是唯一凶手,營養師帶你對抗胃食道逆流

2,772,710 收藏28
【早安健康/Emma(周佑庭「營養師帶你吃外食」的共同發起人)】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嗎?營養師都這麼做來緩解 



胃食道逆流,是指原本該往腸道移動的食物與胃酸的混合物,卻往食道回流了!

胃酸的主要成分是鹽酸,但當反覆逆流刺激著食道時,食道仍像被灼傷一樣,所以常有胸口灼熱、喉頭處有刺燒感、口腔有酸臭味等情況。

若情況無法改善,還有可能會惡化成慢性食道炎,讓食道裡的細胞與組織異變,提高食道癌的風險,像是  嚴凱泰、安迪 等名人都因食道癌離世。

營養師也從飲食型態、生活習慣、身心狀態上提供緩解密技!

飲食型態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嗎?」

每次朋友說最近會心灼熱、常常噁酸的時候,我若提到:「或許是胃食道逆流,快去家醫診所檢查!」對方都會一臉疑惑地回答:「可是,我沒有喝咖啡吃甜食啊!」看來廣告詞果然是另類卻成功的健康教育,深植大家心中。

事實上,可能 誘使胃部內容物反流的食物,從種類、溫度、味道都有關係,而咖啡和甜食只是很常見的陷阱組合。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會減低下食道肌肉張力,食道閉鎖能力會變小,當胃液混著食物回沖時,就無法阻擋它們逆流;甜食則會促進胃酸大量分泌,會提高胃部的酸度。胃部內容物的腐蝕性增強,所以當胃食道逆流時,更加重不舒服的感受。

食物種類 減低食道閉鎖功能 促進胃酸大量分泌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如:咖啡、巧克力、可樂、能量飲料、茶品等 
含有薄荷的食物
如:口香糖、喉糖、薄荷油、薄荷巧克力等
 
含有高油脂的食物
如:油炸物、肥肉、焗烤、麵包、酥皮點心、餅乾、蛋糕、沙茶醬、美乃滋、冰淇淋等
 
酒類   尤其是發酵酒類,如:啤酒、葡萄酒等

值得注意的是, 抽菸也會減弱下食道肌肉的張力,並會減少唾液分泌,讓胃酸的酸度無法被稀釋,更惡化不適的情況;而太冰或過熱的餐點或飲料會讓消化速度變慢,增加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偏酸、辛辣的菜餚,或是橘子、柳丁、金桔、檸檬、蕃茄等較酸的水 果或果汁,也都會讓發炎加劇。

治療胃食道逆流時,除了搭配藥物治療之外,並輔助暫停以上的飲食,才能更加舒緩哦!

除了避開容易讓症狀惡化的飲食,還有哪些改善胃食道逆流的方法?下一頁營養師不藏私分享要訣給每一位深受困擾的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