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與吸入性肺炎- 第2頁

8,305 收藏0

在長照老人的口腔裡,常會有黏答答或乾乾的薄膜汙染物附著在上顎硬顎區,那是口腔中剝落的上皮細胞、唾液、血液及痰液的組成,因為舌頭失去功能,無法抬上清除黏附在上顎的汙染物。這裡會有多大量的細菌呢?

此外,在頰黏膜處、頰黏膜與上下顎牙周固連黏膜間也會形成一個很大的儲存空間。舌苔,舌頭下面也都是儲存細菌的絕佳地方。

因此在全身衰弱、肌無力、低營養、低免疫力的長期臥床老人,有嚴重嗆咳發生時,若沒有辦法自我清潔口腔,照護者又無法幫個案清潔口腔的話,儲留在口腔裡的細菌是很容易形成大量細菌的儲留所,在嗆咳發生時隨著嗆咳物吸入到氣管肺部,而形成吸入性肺炎。

為減少他們的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照顧好他們的口腔衛生與健康,減少口腔中的細菌是很重要的事。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