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是百病根源!營養師大推:這些營養素讓身體越吃越年輕

102,927 收藏0
【早安健康/白白營養師簡子勻】

什麼是自由基?百病的根源



我在門診工作時,常常會提醒大家要避免飲酒、抽菸、不良飲食習慣而產生過多的自由基。

我原以為這是一個常常見到的名詞,所以通常不會多加解釋,直到有一天,一位朋友問我「什麼是自由基?聽起來好像是個好東西」,我才驚覺,對欸!又來了!我們專業人士常常以為很平常的名詞,對一般人居然如此陌生。

我又想起當我大學二年級,第一次在課堂上聽到自由基這個名詞時,也是非常的陌生啊!

所以自由基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避免產生過多的自由基?



自由基,是「氧」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它的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在「正常生理情」況下,如遇細菌、黴菌、病毒或異物等侵入時,吞噬細胞經由相關酵素的催化,產生超氧陰離子自由基,以清除細菌或受感染細胞,因此,體內必須具備一定量的自由基作為預防、抵禦疾病的武器。

但若受到「異常環境」的影響,例如輻射線或紫外線、抽煙、農藥、空氣汙染物等、甚至心理壓力、生活不正常、熬夜焦慮也會產生自由基。

一旦體內自由基的數量超過正常範圍,就會產生「自由基連鎖反應」,促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等細胞基本構成物質,遭受氧化而成為新的自由基,再去氧化別人。不斷的惡性循環下,人體的功能因此逐漸損傷敗壞,各種疾病就接踵而至。因此我們常常聽到的癌症、心血管疾病、免疫疾病,甚至是女人最討厭的「老化」其實都跟自由基脫不了干係。

這年頭一直在說「抗老化、抗氧化」,很大一部分就是在對抗自由基!下一頁營養師解答到底哪些營養是真正有幫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