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只是防中暑!輕忽「游泳耳」可能聽力損失

7,244 收藏0
【早安健康/耳鼻喉33問】

夏天症候群?游泳耳沒聽過吧?你必須知道的夏天常見疾病



炎炎夏日,常常讓人覺得提不起勁、疲勞、頭暈、口乾舌燥、胃口不好、汗流浹背皮膚癢……等。夏天常見疾病中,你應該聽過中暑,但你聽過游泳耳嗎?!夏日常見疾病可能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作息喔,讓我們看看有哪些疾病吧。

游泳耳:急性外耳炎

夏天就是要游泳或去海邊玩水啊!但很多人因為游泳耳(swimmer’s ear)來診間報到。游泳耳其實就是外耳道發炎,症狀包含:耳朵痛、癢、有分泌物、耳鳴、頭暈、甚至聽力損失。


耳朵解剖示意圖

一般情況下,耳垢和耳道的皮膚會形成一道偏油性且偏弱酸性的屏障,來保護下方的粘膜組織。這個偏油性且偏弱酸性的保護網可以在耳朵少許進水時,協助水分排出,也避免細菌滋生,但如果這個時候用手或是用棉花棒去挖就可能破壞這個保護網,造成外耳道發炎。

病人:我都沒有去挖耳朵為什麼耳朵還是會發炎呢?

醫師: 很多原因會引起外耳道發炎呀!戴耳機的方式不正確、使用不乾淨的耳塞、 耳道皮膚油脂分泌物過多都還是可能造成外耳道發炎。

外耳道發炎的治療,有四個方面:清除堵塞耳道的雜物、消炎、除菌、疼痛控制。



造成耳道發炎的成因不同,就會有不同的處理策略及相對應的藥物,必須注意的是:耳垢也不能清得太過乾淨否則耳道就完全沒有保護了,所以耳朵發炎還是請醫師評估及局部治療比較妥當喔。

夏天超常見「症頭」:已經有熱傷害的症狀,卻不一定是「中暑」!多數人的迷思,下一頁看醫師完整解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