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只是防中暑!輕忽「游泳耳」可能聽力損失- 第3頁

7,245 收藏0

腸病毒:傳染力非常高的狠角色

腸病毒其實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就像狗有分柴犬、貴賓狗 、拉布拉多犬等),每一型的腸病毒感染後的臨床症狀也不完全一樣,其中最惡名昭彰的是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也因為腸病毒有太多型別了,以往被腸病毒感染過,未來還是有可能再被感染。

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與傳播。從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的資料來看,今年腸病毒就診人次已經突破去年高峰期(新竹地區的家長們要特別謹慎啊)。




腸病毒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大人也是會被傳染的。

腸病毒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在發病前幾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感染腸病毒後約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會開始出現症狀。

感染腸病毒後約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可以在喉嚨發現水泡。

感染腸病毒沒有特效藥,以「症狀治療」為主,但是必須要注意重症的情況。



便秘:夏天你我可能都有的秘密

「醫生,今天藥物可以多開立幫助排便的藥物嗎?」這句話最近也很常聽到。

天氣炎熱,容易流汗加上沒適當補充水分,就容易有排便不順的問題,尤其小朋友常因不敢使用托兒所或安親班的廁所,糞便累積久了會變得比較硬,常常造成肚子痛。

藥物治療可以使用「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以及「糞便軟化劑」。

預防便秘的方法:多補充水分與蔬菜水果,規律的運動,養成每日定期排便的習慣。此外,正確的排便姿勢也可以幫助改善便秘。



如廁時可在腳下墊個小凳子,使膝蓋略高於臀部可幫助糞便排出。

以上是夏天門診常見的疾病,如果讀者有想瞭解的健康議題也歡迎留言和我們討論,Dr. Choice 邱醫師祝大家能夠健康一夏!

作者簡介:耳鼻喉33問由2位耳鼻喉專科醫師所共同創立,結合榮總張益豪醫師、中國醫藥陳亮宇醫師的臨床經驗,將帶給民眾更多耳鼻喉科的正確醫學知識。粉絲專頁:  耳鼻喉 懶人包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