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吐沙哪招最好用?主廚點出「關鍵5步驟」吐沙乾淨又最鮮!

431,323 收藏6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蛤蜊雖然好吃,但自己在家料理時,最怕的莫過於吃到蛤蜊中的沙粒,而網路上的「蛤蜊吐沙」方法百百種,到底怎麼做才能讓蛤蜊把沙吐乾淨、又能不讓蛤蜊的鮮味流失呢?

在日本東京西調布區經營美食酒吧的主廚大西哲也,為了想要品嘗美味蛤蜊的人,公開了他自己在家中也會使用的蛤蜊吐沙法:

  1. 清水清洗蛤蜊外殼,並挑出死去的蛤蜊。
  2. 直立排放在雙層洗菜盆的網狀盆中。
  3. 加入3%鹽水到蛤蜊高度一半。
  4. 靜置於20℃的陰暗處2~3小時,並蓋上報紙避免吐沙弄髒廚房。
  5. 倒掉鹽水,再用清水搓洗蛤蜊後,即可用於料理。

要美味不要細菌



大西主廚表示,一開始要用自來水來清洗蛤蜊,因為蛤蜊殼上附著的細菌喜歡鹽水,所以不可以用鹽水清洗,用自來水清洗才可以洗淨蛤蜊殼且避免越洗細菌越多。洗時將蛤蜊放在雙手掌心中搓洗、並互相敲打,如果蛤蜊沒發出如敲石頭般沉重的聲音的話,就代表那顆蛤蜊已經死亡,在此階段便先將死去的蛤蜊挑出。

洗好的蛤蜊排放在面積大的雙層洗菜盆中,之所以要有一層網狀盆、並把蛤蜊排放在網狀盆內,其目的是要將蛤蜊吐出的沙隔離在第二層盆子的底端,避免蛤蜊又隨著水把沙和細菌又吸回體內。另外注意不要分層排放,而是把蛤蜊直立、平均排放。分層疊著排放的話,底層的蛤蜊會吸入上層蛤蜊吐出的沙。


吐沙後這「關鍵動作」不但能增加鮮味還可以抗癌!下一頁看看秘訣是什麼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