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蜊吐沙哪招最好用?主廚點出「關鍵5步驟」吐沙乾淨又最鮮!- 第2頁

431,044 收藏6

以蛤蜊最習慣的條件才不會失去鮮味



大西主廚不建議用50度的熱水來讓蛤蜊吐沙,因為用如此高溫的水,蛤蜊含有的營養會隨高溫熱水流失。因此他習慣用接近海水鹽度的3%鹽水讓蛤蜊吐沙,鹽水的量不要將蛤蜊完全浸蓋,鹽水淹到蛤蜊殼的一半最適宜。這樣做是因為蛤蜊在吐沙時會將吸水的器官伸到水面上,鹽水的量太多完全淹蓋過蛤蜊,蛤蜊反而會因為以為自己在深水處,不會開始吐沙。

因為蛤蜊在不感受到壓力的情況下愉快吐沙,才會真正吐得乾淨,所以大西主廚透露自己的小訣竅:可以稍微加入一點點家用濃縮調味料(例如雞湯塊、雞湯粉等),讓蛤蜊認為自己處在富有營養的海水中。依照主廚的經驗,這樣蛤蜊會更猛烈地吐沙,因為它想要吸進有營養的海水,自然會用力吸水同時用力吐水、這樣沙便能徹底排出體外。

吐沙後靜置不但增加鮮味更可以抗癌



讓蛤蜊吐沙的最合適溫度是20度,又因為蛤蜊在暗處會更努力吸水吐沙,所以放入適量鹽水後,放在陰暗且又接近20度的地方,然後蓋上一層報紙,防止蛤蜊吐沙時、把體內的海水與細菌噴到洗菜盆外,汙染了廚房。如此放置2~3小時後,蛤蜊體中的沙就吐得差不多了,將鹽水倒掉後,再用食用清水搓洗一次。

雖然這時就可以用蛤蜊來煮菜,但大西主廚建議要是想讓蛤蜊變得更美味的話,繼續將蛤蜊靜置2~3小時,蛤蜊會更好吃。因為完全離開水後,蛤蜊會為了活下去、開始將體內的營養轉換成使它變得更好吃的琥珀酸。但時間要是太長、營養就會耗盡,所以在蛤蜊吐完沙後離水靜置2~3小時,便可以用來煮菜或是分裝到小袋裡,放到冷凍庫保存。此時的蛤蜊就算放入冷凍庫,在拿出來料理時並不會減少蛤蜊的鮮美。

而讓蛤蜊變得更美味的琥珀酸,根據日本廣島大學的加藤範九教授之研究,琥珀酸本身對健康有著很大的好處。經過動物實驗顯示,琥珀酸擁有抑制體內的癌細胞增殖的力量,尤其是抑制胃癌以及大腸癌的癌細胞增殖,更是已經在動物實驗中看到了驚人的成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