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兼憲史的熟齡幸福學:老後不靠孩子照顧,當個優雅的帥氣老人!

11,681 收藏0
【早安健康/弘兼憲史(日本暢銷漫畫「島耕作」作者)】

老後不靠孩子照顧



如同與妻子之間的關係,與孩子之間的關係也改變了。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者與孩子同住的比率,在一九八○年,大約是七成。一九九九年仍破50%,二○一四年,降到40.6%,與孩子同住的比率大幅減少。

也就是說,一個人以及只有夫妻兩人的戶數反向增加了。一九八○年,加總起來還不到三成,二○○四年就超過了半數,二○一四年,已經大幅增加到55.4%。沒跟孩子住在一起的老人變多了。

年紀大了也不自立的人,基本生活是仰賴誰呢?當然是家人,且極大部分是孩子。根據統計,沒有跟孩子住在一起的人增加了,但是,有很多人內心其實還是希望孩子可以照顧自己的老後生活。

在以前,那是理所當然的事。以家為中心,把繼承這個家當成人生的大目標是很平常的事。自己照顧父母,以後再由孩子照顧自己,這就是「家的傳承」。

也就是以繼承這個家為條件照顧父母,代代延續這種默契的交換條件。孩子照顧生養自己的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也是日本自古以來根深蒂固的美德。三代同堂很平常,要多少幫手就有多少幫手,所以照顧父母不會有問題。爺爺、奶奶大多是由家人一起看護,在家中往生。

我輩父母該學的,首先就是老後不依賴孩子。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