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的老人都愛擺架子!大師:優雅到老上上之策是它

8,620 收藏0
【早安健康/弘兼憲史(日本暢銷漫畫「島耕作」作者)】

當個帥氣優雅的老人自立生活



任誰老了以後,都希望可以變成優雅帥氣的老人,優雅帥氣地活著,不想變成不堪的老人,不堪地活著。那麼,具體來說該怎麼做呢?

首先,所謂不堪的老人,就是愛擺架子的人。不可以什麼事都擺架子。尤其是長年當上班族、背負職銜的男性當中,有很多人在屆齡退休後,也很難擺脫在職時期的自己。以前,職位越高、公司越有名,就越會對部下或客戶擺架子,那種習慣怎麼樣都會延續下來。

所以,屆齡退休後,也會理所當然地對周遭人擺起架子,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沒有任何職銜,周圍的人也都不是自己的部下了。或許心裡知道,只是會不由自主地擺起架子。

退休後有了時間,經常會受託出來擔任公寓管委會的幹部。結果,在討論事情時會吵起來的,通常是以前在大公司做到部長級的那群人、或曾擔任幹部的那群人。彼此擺架子,都很堅持自見,意見被否決就覺得沒面子。明明彼此都在擺架子,卻彼此都不爽對方擺架子的姿態,所以拿他們沒轍。

這樣的人去餐廳或咖啡廳,也擺脫不了客人至上、客人是老大的心態,經常會用傲慢的口吻對服務生說話。但是,客人與服務生之間並沒有上下關係,純粹就是有兩個人在那裡而已。

我會說「請給我菜單」或是「請給我水」,這是很一般的說法。但是,那種人會以命令的口吻粗暴地說「菜單!」、「拿水來!」、「招牌!」。看到那樣子,我會不禁想教訓他們:「那樣不對吧?招牌的後面也多加幾個字嘛,大叔。」為什麼不能說:「請給我招牌咖啡。」以非常一般的態度對待他人呢?

老實說,我父親也有點像那樣。小時候,跟父親一起去咖啡店,看到父親對服務生說:「還不拿濕巾來!」我年紀雖小,還是覺得「好討厭喔」。可能是因為有這樣的記憶,所以我見到這樣的人會特別敏感。

謙虛才是上上策。曾位居高位的人,隨著年紀增長,更應該以謙虛的態度對待他人,這樣才顯得優雅。對待年輕人也該這樣。面對年輕人,往往會不由得擺起架子來說話,這樣的態度很容易惹惱對方,阻礙事情的發展。若能以謙和的口吻謙虛地說話,對方會覺得「這個人對待自己這樣的年輕人,說話態度都能如此謙和」,因此虛心受教,甚至表達敬意。

只要能謙和地說話,幾乎任誰都能坦然接納。如此一來,自己的主張也就容易通過了。謙虛待人,也是為自己好,最後總能得到回報,所以是享受人生的必要條件。

成為「優雅帥氣的老人」該怎麼做呢?72歲日本暢銷漫畫家告訴你:這樣享受孤獨,活得更飄逸自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