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肺癌「沒咳嗽」最危險!江坤俊醫師:15分鐘養肺運動每天做- 第3頁

846,409 收藏8

每天做呼吸運動,保健肺臟

江坤俊醫師也特別教導能夠加強肺功能的動作。他表示,很多老人家抽菸抽了一輩子,叫他們去做比較激烈的運動就會氣喘如牛;但如果平時運動自己的肺,對肺功能還是有保護的作用。

第一個動作是用鼻子吸氣,把氣吸到肚子裡,然後把嘴撮成圓形,以兩倍的時間將吸入的氣吐出來。吸氣時身體向後仰,吐氣時身體向前俯腰。江坤俊醫師解釋,之所以要把嘴唇撮成圓唇狀,是因為這樣才能吐氣吐久一點,也能吐得比較順。

江坤俊醫師建議,吸氣時可以以一定頻率在心裡默念「吸吸吸」,共三個字;吐氣時在心裡默念「吐吐吐吐吐吐」,共六個字。肺部有問題的人,這個動作可以每天做15分鐘,但不要在飯後做,以免影響消化,建議在飯前做或飯後一兩個小時後再做。



該做肺部X光檢查、或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嗎?



「要不要做現在很流行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江坤俊醫師認為,只要是肺癌高危險群,都有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必要,比如父母親有肺癌、家族有肺癌遺傳史,或是本身抽菸、吸油煙好幾年等。

而即便沒有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也建議定期去做肺部X光檢查。江坤俊醫師補充,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很敏感的,會照出肺部很多很多的小結節,但醫師此時也難以判斷哪些是良性、哪些是惡性,過去曾有病人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肺部有個小結節,因為放心不下,毅然決然去做切片,不顧醫師請他做後續追蹤的建議。最後因為做肺部切片而造成嚴重的氣胸,還有大出血。就為了那個切片,只好再去開一次刀…。

簡言之,對於肺癌症狀要提高警覺,但也不用看到黑影就開砲、自己嚇自己,還是遵照醫師的專業診斷與建議為佳。

資料來源/本文影片授權自江坤俊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肺部腫瘤真的不一定會「咳」!名醫教你每天15分鐘養出健康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