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權威為何先幫病人治牙?為全身抗菌第一關是它!

6,515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除了幫助消化,俗稱口水的唾液,在保持口腔健康這件事上,也扮演著意想不到的功用。

唾液五大保健功效

唾到底包含哪些功用呢?

❶抗菌:日本牙醫師長野志津男表示,口腔中可以分泌唾液的唾液腺其實有好幾個,他們分泌的唾液也分成兩大類,其中「黏液性唾液」中含有黏蛋白,可以纏住外來細菌,避免他們侵入人體。其他成分像溶菌酶、免疫球蛋白A等則有殺菌作用。

❷清潔口腔:時不時分泌的唾液,可以持續藉著我們不自覺吞嚥唾液的過程中,將口腔細菌沖到胃部,再由胃酸將細菌消滅。

❸保護口腔黏膜:黏蛋白具有保濕效果,也避免口腔黏膜因食物等刺激受傷。

❹幫助牙齒鈣化:剛吃完飯口中因食物關係較偏酸性,容易軟化並腐蝕琺瑯質;唾液含有鈣、磷等礦物質,有助牙齒鈣化。

❺維持口腔酸鹼度:與前一點相同,唾液含有碳酸鹽、磷酸鹽成分,30 至 40 分鐘後即可讓食物造成的酸性環境回復到中性狀態。

咀嚼好處多多

唾液的好還真多,那麼要如何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多咀嚼,因為在咀嚼過程中,唾液的分泌量就會自然增加。日本糖尿病專科醫師西田亙說,現代飲食的精緻化傾向,也降低了「咀嚼」的次數,連帶減少唾液分泌,結果不僅口腔健康程度變差,代謝症候群也變多。

而咀嚼本身透過牙齒咬合與嚼碎食物,再再都會產生感覺,透過三叉神經傳遞到腦部,等於不斷刺激腦部腦神經,如此一來有助於預防失智或延緩失智病情。

日本專門治療失智症的神經專科醫師長谷川嘉哉,甚至在診間安置一台牙科治療椅,就是為了要治療失智病患的牙周病,往往就讓病患的認知功能大幅改善。

挑對食物不只是味蕾饗宴,更是促進口腔、牙齒健康的最簡單方法!下一頁看看你愛的美食上榜了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