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用牙籤、牙線棒嗎?牙醫師評比9大潔牙工具優劣

57,481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牙周病怎麼發生的?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全台 99.2% 人口有各種程度不同的牙周病,算起來僅有不到 20 萬人牙周是健康狀態。面對這種恐怖的數字,執業超過 35 年的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長鄭信忠牙醫師指出,潔牙的時間點不對與潔牙工具使用不當都是原因。

目前市面上有

8種常見的潔牙工具

,其實各有優劣,必須謹慎選擇,還有一種大家可能沒有聽過,但卻是確認你的牙齒到底有沒有清乾淨的祕密武器!

牙刷
主要潔牙工具
評等:三星

如果能夠用手靈活操作刷牙動作,較容易調整角度,普通牙刷確實是較佳選擇,能夠儘最大可能清除所有死角。一般推薦貝氏刷牙法,如果完整刷到所有牙齒,其實三到五分鐘刷牙時間跑不掉。

牙線
主要潔牙工具
評等:三星

鄭信忠院長指出,多數人不知道牙線的真正用途。牙線是很多很細的線組成,不是光清菜渣用的,它其實是專門刮除牙齒之間牙菌斑之用,因為刷牙無法清除牙縫之間的髒汙,因此刷完牙後再用牙線,就能照護牙齒每一個面,整個潔牙過程加起來大約五分鐘便已足夠。

牙線棒
輔助潔牙工具
評等:一星

牙線棒僅能做為救急的潔牙工具,非長久使用,這是因為它的牙線僅有短短一小段,牙齒間隙很難清乾淨。

電動牙刷
輔助潔牙工具
評等:二星

適用用手刷牙不靈巧的人或是孩童。電動牙刷依轉動方式與轉速等不同,要注意刷頭與牙齒的接觸面與角度等問題,並須依照不同產品的操作說明書。基本上轉速不能太快,以免傷害牙齒與牙齦。

牙間刷
輔助潔牙工具
評等:一星

牙間刷在使用時有幾個條件。第一是牙縫較大,或是有做過牙周病手術,可以做為輔助工具使用。牙間刷除了較方便清除食物殘餘,也能清除牙菌斑,不過牙線仍然是最佳工具,因為牙間刷只能清潔掉牙齦以上的牙菌斑,牙齦以下覆蓋住的部位的牙菌斑還是要靠牙線清除效果較好。

吃完飯用牙籤剔牙對嗎?需要用漱口水嗎?幫你把牙齒清乾淨的秘密武器是?下一頁全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