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攝護腺肥大…最完整營養指南,男人5大健康敵人退散

21,121 收藏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趙思姿 首席營養師】

改善男性健康5問題,營養師教你補充保健品



男性往往是家庭主要經濟支柱,然而男性健康狀況一般比女性來得糟,平均壽命也較短,內政部公佈民國106年國人的平均壽命顯示,國人男性平均壽命是77.3歲,女性是83.7歲,兩者相差約6歲。

臨床研究指出,男性健康問題大多與新陳代謝症狀群(三高症狀)及脂肪肝有關,與不均衡飲食與不良生活習慣密切連結,如外食、應酬、吸菸、喝酒等。為補充快速流失的體力,除了均衡飲食,補充保健食品也是可考量方式。以下針對男性好發病症、原因,給予相關營養素與保健食品的建議。

疲倦感

個人虛弱、疲累與缺乏動力,多半與生活節奏失衡有關,或是病症引起,另外,肥胖合併新陳代謝症候群、慢性疲勞症候群也是原因之一。

補充的保健食品

  1. 維生素B群:包括維生素B1、B2、B6,協助推動身體能量代謝。
  2. 輔酶Q10:協助粒線體將外來能量轉為細胞能量(ATP)的關鍵。
  3. :可以平穩血糖,減少低血糖引起的疲倦、飢餓、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
  4. 紅景天:促進粒線體合成能量ATP,提升身體吸取的氧量,協助調控壓力荷爾蒙,消除疲倦與緩和壓力。

脂肪肝

脂肪肝成因複雜,包括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及藥物、酗酒。研究指出,脂肪肝肥胖患者併發肝硬化、肝癌機率是正常人150倍,長期酗酒導致酒精性脂肪肝,若不戒酒,最後也會造成肝硬化或肝癌。

補充的保健食品

  1. 維生素B群:缺乏維生素B1、B6、B12及葉酸不足,會影響肝細胞酵素代謝,使肝細胞無法修復,肝臟功能變差。
  2. 維生素E: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肝細胞發炎,所造成肝臟組織的變化。
  3. 膽鹼、肌醇與牛磺酸:提升肝細胞抗氧化能力,促進肝細胞脂肪代謝。
  4. 奶薊草:水飛薊成分可增加超氧化物歧解酶的活性,協助肝臟解毒與修復;洋薊酸成分能清除氧化自由基,防止毒素與自由基損害肝臟。

高血脂、高血壓、攝護腺肥大的營養補充指南,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