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綁住女兒精華10年!于美人自曝願老後住安養院

235,734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54歲知名主持人于美人6年前離婚後,與女兒Mina一起生活。最近她在節目中談到長照議題,果斷地宣布,如果真有那一天,她希望女兒把自己送到安養機構,原因惹哭眾人,同時她也呼籲大家一起思考,面對未來的高齡化社會,過往的倫理道德觀,是否還能夠一如既往,或者將成為禁錮多數人的枷鎖?

于美人:子女的幸福,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報答



于美人主持的《什麼道理?》節目日前以「失智怎麼伴」為題討論,在場來賓分享,自己24小時照護失智的丈夫,自認現在的體力最少還可以照顧對方10年,于美人反問:「那你有沒有想過人生是無常的,如果有一天你先走了,而他還在呢?」她也直言,已經交代子女,如果有天自己走了,不要心軟、不用考慮,就把失智的父親送到安養機構去,經常抽空探望就行,「小孩沒辦法接受這種折磨,因為太累了,他們的人生就沒了。」

于美人聽完感同身受地說,她也一直提倡直接送機構,友人問「妳不要讓Mina照顧妳嗎?」她直言當然不需要,「因為我老的時候,這一照顧就是10年、20年,那我人生是最後的10年,卻剛好是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從小栽培她長大,為了就是要讓她展翅高飛、鴻圖大展,然後我人生最後的10年綁住她人生最精華的10年,我這一路的栽培是什麼意思?!沒有道理做這件事情。」于美人贊同兒女直接將她送機構,反而能讓她獲得更好的照護,有空再回來探望她就可以了。

但是,沒有親自照護父母,是不是就是「不孝順」?于美人語重心長地說,很多兒女都把這樣的負擔往自己身上扛,但是,「直正一個做父母的心是什麼?如果我走到那一天的時候,我求你,你加倍幸福,就是對我的報答,不要把你綁在我身上。」于美人呼籲,不要用這種「不孝」來霸凌這些真的很辛苦的小孩、年輕人,因為沒有經歷過真的不知道多辛苦,尤其這一代台灣家庭少子化,經常是一個、兩個小孩,要照護父母特別不容易。

送安養中心就等於不肖嗎?

高齡化浪潮,未來台灣社會恐怕每三個人就有一個人是老人,讓長期照護的議題被受關心,「送安養中心就等於不肖嗎?」對很多人來說,大概是世界最兩難的抉擇,這「名為孝道的緊箍咒」,催生失控照護難以承受的悲鳴。過去于美人也在TVBS《國民大會》節目談到,如果傳統觀念再不改變,長照恐怕無法推行,「所謂的『孝子』沒有把媽媽送安養中心,是綁在床上,哪一個才是虐待?我覺得這個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必要時,將失能的父母送到安養院,並非遺棄或者不孝順,尤其當照護的過程儼然崩潰失控,當自己已經難以承擔,何來支持沒有回報的付出?

善用「長照四包錢」為照護生活減壓,下一頁告訴您如何申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