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累很想睡,為何睡不著?睡眠專家漸進式4技巧遠離失眠

283,341 收藏2
【早安健康/立達診所 林詩維 心理師】

好累很想睡, 為什麼還是睡不著?

4技巧改善失眠品質

王先生在外商公司上班,時常要在晚上跟國外客戶視訊會議,每次開完會當晚就會輾轉難眠,幾乎失眠一整夜…

謝小姐即將在半年後步上紅毯,最近為籌備婚禮忙得不可開交,常和男朋友意見相左而起爭執,煩悶到睡不著…

陳媽媽一年前罹癌住院手術,病況控制良好,生活逐漸恢復正常,但每天晚上常覺得自己沒睡著,有睡也是很快就醒來,擔心睡眠不足癌症復發,心情好沮喪…

治療慢性失眠,找出失眠因素

人每天都要睡覺休息恢復體力,一兩天睡不好就會精神萎靡、心情煩躁,若經常失眠,便會擔心是不是大腦出問題而睡不著,到處求醫或尋求偏方,甚至因無法改善失眠問題而焦慮憂鬱。

失眠的人通常會問一句:「我明明很累很想睡,為什麼會睡不著?」尤其有些人自認生活中沒有壓力煩惱,為什麼失眠會找上門?

通常這群人最終會被冠上「自律神經失調」。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觀點,將失眠成因分成3大面向:前置因素、誘發因素、持續因素。

  1. 前置因素:容易失眠的生理或心理特質,例如易焦慮、較敏感等。

  2. 誘發因素:引發失眠出現的壓力或生活事件,如工作壓力、生病住院、結婚、災難、出國時差、輪班等,觸發清醒系統的反應過度旺盛,造成無法入睡。

  3. 持續因素:讓短暫失眠延續下去演變成慢性失眠的因素,例如提早上床努力準備睡覺、每晚觀察自己是否想睡了、到晚上害怕無法入睡…,這些都是因為失眠改變了原有的行為模式,並引起強烈的情緒困擾。

如果以接力賽跑來比喻,誘發因素是第一棒,其餘接棒的選手都是持續因素。

好累卻睡不著?下一頁心理師告訴您「4字訣」揮別失眠煩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