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不用開整晚!睡眠名醫「7招涼感妙計」舒服睡又超省電- 第2頁

114,489 收藏1
  • 使用涼蓆、涼枕

    使用麻、竹製的涼蓆或涼感織物軟墊等涼感產品鋪在床上,大約能降低1~2度,是值得一試的涼快入眠方法。另外藤製、竹製或陶器製成的枕頭也有涼爽效果,建議可嘗試選購。

  • 挑對房間位置

    體感溫度不只和室溫有關,也和牆壁、天花板發出的熱輻射有關。一般來說,位於房子北方、東方的房間會比南方、西方的房間要來得涼爽,1樓又比2樓涼爽,建議可依此原則選擇寢室方位。

  • 睡前補充甘胺酸

    坪田聰表示,睡前補充扇貝、蝦子等魚貝類富含的甘胺酸,也有助於降低睡眠時的體溫,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可斟酌使用營養補充品來補充。日本公益社團法人福岡縣藥劑師會提供之資訊也指出,攝取甘胺酸能透過促進末梢血液流動來幫助散熱,使與睡眠息息相關的人體深層體溫得以下降,能幫助提升睡眠品質。

  • 睡前1~2小時泡澡

    睡前1~2小時泡38~40度的溫水20分鐘,能除去汗水、髒汙,讓身體更加清爽外,因此也有助眠效果。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西野精治也指出,40度溫水泡澡能讓深層體溫略微上升、再以較大的幅度下降,藉此幫助入眠、提高睡眠品質。

  • 也提醒您,若不開冷氣睡眠時務必保持室內通風良好,同時也應補充足夠水分,若家中通風不佳,或是年長者、慢性病患者,或是服用特定藥物等中暑風險較高的族群,最好還是不要在冷氣上過於節省,以免使中暑風險提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