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過敏要靠「吃」調節免疫!醫師親測這樣吃,腸躁過敏都改善

30,377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身邊的人遇到空氣品質不佳都沒明顯症狀,偏偏你只要有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容易鼻塞、流鼻水、打噴嚏,讓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原來,容易過敏的原因之一和腸道有關,日本醫師推薦常吃味噌加黃綠色蔬菜,能幫助整腸防過敏、保護黏膜,醫師親身實驗,竟讓腸道不適和鼻子容易過敏的問題都好轉!

容易過敏很可能問題出在腸道,簡單喝加料味噌湯整腸防過敏



日本內科醫師、蔬菜營養專家關由佳表示,他在替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治療時,發現許多人有併發打噴嚏、流鼻水等過敏問題,而其實這些症狀的問題並不一定只是出在鼻子,也可能和腸道有關。腸道的黏膜等部位,分布著許多的免疫細胞,因此腸道和免疫力息息相關,一旦腸道的保護功能不良,會讓病菌容易侵入體內,同時活化免疫細胞,當這樣的情況長期持續,可能會讓免疫功能容易被誤觸,只要有一點點異物就會引起過敏反應。

關由佳強調,免疫細胞會在血液中流動,流動到鼻子的免疫細胞被「誤觸」時,少量的灰塵就可能造成打噴嚏、流鼻水,也可能引起鼻塞。因此關由佳建議,藉由飲用味噌湯,攝取能夠修復黏膜的胺基酸以及鋅、鎂、鐵等營養,能促進新陳代謝的維生素B群,以及能幫助去除活性氧的梅納汀,有助改善免疫力。

日本東京農業大學教授、農學博士小泉武夫也指出,味噌具備強力的活化免疫作用,非常有利於提高免疫力。日本共立女子大學教授、循環器內科醫師上原譽志夫也表示,味噌具備整腸的效果,可能藉由強化腸道健康,幫助減少過敏狀況發生。

關由佳建議在味噌湯中加入含有β-胡蘿蔔素、具備保護黏膜功效的小松菜等黃綠色蔬菜,還能提升效果,每天喝1~2次,在早上喝更好。溫熱的味噌湯還有放鬆效果,能防止交感神經被過度活化,也有避免過敏惡化的效果,能更有效幫助抑制鼻炎。關由佳自己也曾在大學時期身受腸躁症所苦,同時他也有花粉症、過敏的症狀,後來他透過喝味噌湯來改善腸道功能,竟讓腸道不適、鼻子過敏的症狀都好轉了。

黃綠色蔬菜抵家,加入味噌湯中一起吃讓防過敏效果更好



除了小松菜以外,其他富含胡蘿蔔素(每100g含有600微克以上)的黃綠色蔬菜還有菜豆、秋葵、南瓜、豆瓣菜、羽衣甘藍、紫蘇、茼蒿、小白菜、辣椒、韭菜、胡蘿蔔、羅勒、巴西里、青花菜、菠菜、高麗菜苗...等,而如果不想只吃青菜的話,日本管理營養士米澤靜香也指出,鯖魚、秋刀魚等青背魚含有的EPA、DHA也對抑制鼻炎有正面幫助,不妨也加點青背魚進去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