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讓銀髮族健康長壽的飲食秘訣

23,421 收藏3
高齡化已經成為全球的趨勢,因此,如何照顧好銀髮族的身體健康也成為現今重要的課題之一。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失智症和骨質疏鬆症等問題會越來越嚴重,靜宜大學食品醫學系教授王銘富提出6個專為銀髮族設計的飲食觀念,協助銀髮族活得長壽又健康:

1、補充DHA和維生素A:

隨著年紀增長,眼睛會開始乾澀,老花、白內障和視力退化的問題會逐漸產生,多攝取維生素A、DHA、花青素等營養素能改善這些問題。


2、多吃新鮮蔬果:

 蔬果中豐富的營養素有助於維持老人家的泌尿道、心血管、攝護腺和腦細胞的健康


3、用香菜取代鹽巴用量:

味覺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日常飲食往往會吃得太鹹而不自知。不妨在烹調過程中以香菜、九層塔或其他香辛料來取代鹽,增加食物風味。


4、多吃九孔和海參:

老人家的關節容易不舒服,此時可以多吃點鮑魚、九孔、海參和海蜇皮,這些食物中所含的葡萄糖胺,對關節軟骨的形成與修復大有幫助。

5、少量多餐:

許多老人家胃口差,長期下來會有營養不良和體力不支的情形。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法進食,並適當補充綜合營養補充品。

資料來源:《植物營養素的力量:改變人生,就從每天吃的食物開始!》
作者:王慧雲/編著
出版社:天下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