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糖尿病,不必忌口如僧!養生醫:該戒的不是欲望,是它

18,465 收藏2
【早安健康/洛桑加參】

該戒的不是欲望,是貪



不少修行者排心毒,常從貪嗔癡三毒下手,最為直接乾脆。今天先來講貪。

貪這種毒呢,不但勞心,而且還很傷身。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貪」會為我們的身體來帶來怎樣的危害呢?以二型糖尿病為例,它的主要成因包含肥胖、飲食失衡、不運動及基因遺傳等四項,除了最後一項,前三項都與貪有關。

貪愛精緻糕點等高熱量食物、貪嗜某一味或某一類飲食造成營養失衡、貪圖安逸不常走動。另外還有就是貪杯、貪菸、貪食高升糖指數水果等,都會加重病情。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水果GI值超過70就叫做高,包含芒果、香蕉、木瓜、鳳梨、荔枝、龍眼都是。

若把「貪多」視為一種發展太超過的心念,想取得身心靈平衡,在秤的另一頭加上「少欲」的砝碼即可。貪多是加法,少欲是減法。加加減減拿捏平衡就沒問題。就像糖尿病也不是完全不能吃龍眼,在血糖穩定控制時,8粒以內都沒事,但若血糖已經飆高了,吃1粒都是在找自己麻煩。

去貪毒,不是把你身邊的美食通通搶走,讓你家徒四壁,衣櫃只剩下兩件衣服,不是叫你錢都捐出去,從此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苦行僧生活,不是這樣的。 去貪毒,重點在於保留合理的欲求,去掉多餘的貪求。少欲少到無欲,那人可要像無尾熊那樣整天軟趴趴的了。有心修煉清心寡慾非常棒,但也不要走火入魔了。

打個比方,你的心像是一輪明月,欲求如浮雲,貪求如烏雲。明月襯浮雲,還滿美、滿有意境的。但若貪求無厭,搞到烏雲密布這樣,那什麼星星月亮都別想看了。貪欲太重的人生,宛如無月之夜,一片漆黑。

所謂的「欲求」和「貪」差別在哪?下一頁醫師告訴你:養生治病真正該戒掉的不是愛吃,而是「這件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GI值 糖尿病 血糖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