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痠痛,可能是後天扁平足!醫師沒告訴你的扁平足7個秘密

111,548 收藏1
【早安健康/侯鐘堡醫師】

復健科醫師沒告訴你的扁平足7個大秘密!



腰痠背痛、筋膜沾黏,怎麼按摩都不會好?骨盆前傾、低頭駝背、烏龜頸,其實不是你的錯?很有可能與你的扁平足有很大的關係。知道嗎?來看下去。

如果你有扁平足、拇指外翻的問題,可以開始穿五指襪來改善。五指襪可以放鬆筋膜,防止拇指外翻惡化。

什麼是扁平足?



扁平足,台語俗稱「鴨母蹄」,意味腳掌像鴨子蹼一樣平貼於地面。最簡單最簡單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內側足弓塌陷。 扁平足患者由於足弓塌陷,而無法吸收身體重量及地面的反作用力,因此會增加運動時重力對關節產生的衝擊。

但其實沒那麼簡單。扁平足並不只有內側足弓無力,其實是腳底的三個足弓都會無力而塌陷。因此產生一大堆問題:

  • 內側足弓功能:避震,吸收地面的衝擊力。失能-導致扁平足,易將衝擊傳至小腿及骨盆
  • 外側足弓功能:步行時,體重經過的地方,負責支撐及重心轉換。失能-導致步行不順暢
  • 橫弓功能:身體向前推進的力量。失能-易前足痛,步伐小,小腿肚緊繃

其實你可能也有扁平足?

據統計:成年人約15~30%有扁平足,比率比想像的高非常多。且扁平足也有遺傳傾向,父母長輩若是扁平足,小孩也有較高機率為扁平足。

扁平足又分成:

  • 柔軟性扁平足:約佔9成比例。大部分的人屬於此類。特點是:腳不承重時有足弓,但踩地後足弓消失。
  • 僵硬性扁平足:約佔1成比例。與先天性的跗骨聯合有關。意思就是骨頭連再一起,導致足弓永遠也不會出現。因此腳無論有無負重,都不會有足弓。

當然除了扁平足之外,還有 高足弓。 高足弓產生的問題比扁平足更多,以後再有專文介紹高足弓

到底多少人有扁平足?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扁平足?下一頁教你自己測測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