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痠痛,可能是後天扁平足!醫師沒告訴你的扁平足7個秘密- 第4頁

111,589 收藏1

拒絕承認扁平足症候群

在診間內有趣的是,有些人會有「拒絕承認扁平足症候群」,而且以成年男性居多。他們通常會說:「我活了 30年,沒有人說我是扁平足。」「我爸爸媽媽都沒有扁平足。」「可是我有當兵啊,體檢時沒診斷出扁平足!」「我上次有做足測,測出來足弓正常。」如果你有仔細看上一段,那就來一一解析。

扁平足解析

「我活了 30年,沒有人說我是扁平足。」
扁平足有可能因你工作因素如久站久走,甚至跑步運動的訓練過度,導致後天的足弓塌陷、扁平足。

「我爸爸媽媽都沒有扁平足。」
扁平足與遺傳體質有關,但不表示爸媽沒有你就不會有。

「可是我有當兵啊,體檢時沒診斷出扁平足!」
體檢測的是「僵硬性扁平足」,不是『柔軟性扁平足』

「我上次有做足測,測出來足弓正常。」
剛有提過,內側足弓塌陷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特徵,還有動態觀察、鞋具觀察、步態觀察、拇趾外翻等等間接扁平足特徵。

談到這裡,我都會笑笑跟他們說:「你真的是扁平足,以上這些症狀你都符合。我看過很多例子了,相信我吧!」

有時候儀器檢查一切正常,但你的痠痛、姿勢不良很明顯就是足弓支撐不足的問題,我會建議穿有足弓支撐的鞋子或鞋墊。很多情況下,狀況就漸漸改善了。


扁平足造成的橫弓無力,會使足部外擴(麵包腳)、拇趾外翻,並且大拇指根部容易有滑囊炎而很疼痛。

間接扁平足特徵

前面有提過,若有以下情形,有極高的機率是扁平足。
  1. 拇趾外翻
  2. 走路外八
  3. 足跟歪斜
  4. 前足寬扁
  5. 舟狀骨下降
  6. 第一趾骨下降
  7. 鞋子變形
若不確定建議還是由專業醫師判斷較準確。

拇趾外翻與扁平足為高度正相關。正常拇趾向外的角度需小於 15°,超過即為拇趾外翻。常合併趾關節滑囊炎,會反覆發炎而非常疼痛。嚴重的拇趾外翻若無治療必定持續惡化。嚴重的拇趾外翻使用市面上一般的拇趾外翻矯正器,是無效的。因為它與橫弓、內側足弓無力支撐有關。需使用鞋墊改善整體足部力學狀態。


此嚴重的拇指外翻,用矯正器是沒用的。


X光下,甚至可以看到大腳趾關節已經呈現半脫位了。

扁平足因橫弓無力支撐,因此各腳趾受體重影響而向外翻發展。久而久之就會骨骼變形。

「健康的腳趾,是無痠痛生活的基石。」怎樣算是健康腳趾?如何擁有健康腳趾?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