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病人90%不是碘過剩!中醫:3穴道緩解甲狀腺亢進症狀

149,007 收藏2
【早安健康/周宗翰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兼任醫師)】

夏天甲狀腺熱出病



入夏後持續的酷暑帶來高溫難熬,動輒大汗淋漓,這就是典型容易影響到甲狀腺亢進的季節,夏季甲狀腺亢進易發是因為這時人體的新陳代謝旺盛,體內的水分和營養更容易流失,再加上酷熱容易情緒不穩定,很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從而誘發甲亢症狀。這類型的朋友所分泌的甲狀腺荷爾蒙比較多,或是血液中所含的甲狀腺荷爾蒙,超人體每日所需要的含量,就會開始刺激及加速各種組織細胞的工作量、過勞,而引發各種特別的症狀,通常最常見的就是身體莫名的亢奮、心跳加速、怕熱、手抖、冒汗、疲勞……

夏天到了人也容易浮躁,加上外在壓力及自身情緒的影響下,易造成身心抑鬱不安、肝氣鬱結,倘若長期無法有效排除,一旦氣機鬱滯,凝而化為痰濁,就會導致甲狀腺鬧脾氣。如果嚴重到免疫功能失調,導致肝腎陰虛,虛火妄動,煎熬津液而成痰,凝聚頸部成「癭氣」,造成前頸腫大、結而成大脖子腫塊的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曾有一個患者不到1個月甲狀腺腫大約3公分,還發生吞嚥異常的狀況發生。

中醫治療甲狀腺是以調整甲狀腺功能,使它正常分泌為主;常使用赤芍,牡丹皮,丹蔘活血散瘀,陳皮、柴胡、薄荷行氣理滯,知母、梔子、黃芩、黃連清熱解毒、鱉甲,牡蠣,浙貝,夏枯花散腫軟堅。而針刺耳穴與頭皮針也可使甲狀腺細胞不再增生腫大,然後有程序地促使異常增大的甲狀腺細胞自然逐漸凋亡,而大脖子通常會用美容針圍刺在甲狀腺腫大的範圍上,使腫大的結節縮小。

天氣熱時,注意防暑。在高溫下,人體新陳代謝加快,而甲亢正是一種高代謝的疾病,高溫環境也是甲亢的病因之一,所以,注意防暑、防曬、通風,儘量不要頂著烈日出門,少去悶熱不通風的地方,安然度過酷暑高溫,就能預防甲亢的發生、復發和加重。

甲狀腺亢進症發生心悸、胸悶、心律過快怎麼辦?下一頁中醫師推薦三個穴道保健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