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枸杞等於服毒?吃錯易上火,失眠、皮膚癢?中醫這樣說

107,119 收藏3
【早安健康/ 賴睿昕中醫師(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

夏天吃枸杞等於服毒,吃錯時間會釀失眠?



枸杞子因為它鮮紅的外衣可以當作菜餚點綴,是一種已經走入千家萬戶的保健食品,《本草綱目》中說枸杞子「久服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補精氣不足,明目安神,令人長壽」,但是怎麼有些人睡前喝枸杞茶容易失眠呢,其實跟體質有關,枸杞子在中醫來看屬於補益藥,夏天天氣溼熱,容易造成陰虛有火,常常可見心神煩躁、失眠,口乾、口臭、皮膚癢等困擾,這些體質的人就不適合使用補益藥,所以有些人貿然服用枸杞茶,失眠、皮膚癢等症狀會更明顯。

夏天容易吃冰冷的食物,有很容易因為流汗過多造成氣虛體質,但是這樣不一定適合喝枸杞子茶,身體的運化不佳,脾胃功能變差就有可能造成「虛不受補」的情況,枸杞子茶屬於補藥,喝入體內就容易化為火,並停滯在身體當中,引起各種症狀,因此患者容易嘴巴破。此時必須立即停止服用,最重要在於先調理脾胃,醫師可能運用常為用藥為患者調理體質,讓脾胃功能恢復正常。

枸杞子雖然說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的常見,但從中醫角度上講它畢竟是藥物,藥物治療疾病是靠其偏性,中藥講究配伍,如果是大劑量(2錢以上)枸杞子茶就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服用的。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最好別吃。而肝陽上亢型的高血壓患者也是不可以服用的,常有些陽痿的患者合併血壓高的情形,如果常常有面紅目赤口氣重的狀況也不能服用,而喉嚨痛,骨盆腔發炎,前列腺炎等發炎疾病也不可以食用以免上火,如果服用枸杞子壯陽會導致肝火上亢的情形使得病症更加嚴重。

本身肝腎虛損造成的失眠,可以食用枸杞子,最簡單就是用熱開水沖泡當茶飲用,,用量以3錢為限,夏天最好搭配柏子仁。酸棗仁,五味子一起泡茶,喝特別適合心脾血虛的人服用晚上要喝枸杞子茶,用枸杞子15克,加柏子仁15克,炒棗仁15克,五味子5克,開水沖泡300cc,加蓋燜5分鐘即成枸杞子茶,其中五味子、柏子仁、酸棗仁具有〝養心氣,潤腎燥,安魂定魄,益智寧神〞之效,可確切的改善睡眠的功效。

至於枸杞子雖然沒有直接的安眠作用,但它卻是一味滋補中藥,可以抗疲勞,加快體內代謝產物的清除。對於長期失眠,或因一系列心理壓力造成的疲憊狀態者服用正好適合。這樣可以有效的改善失眠,但是建議要睡前2個小時飲用完畢,以免睡前喝太多水造成夜尿反而降低睡眠品質

作者簡介:賴睿昕中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經歷包含三重保安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醫師。 翰鳴堂中醫診所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