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牙齒酸軟痛的警示訊號:全方位挽救牙齒敏感問題- 第2頁

440,831 收藏3


6.磨牙、習慣咬緊牙關→有些人一緊張就會磨牙,或是習慣性咬緊牙關,這些習慣也會使牙齒磨損。

7.愛喝可樂、汽水:口腔環境的酸鹼變化,是影響牙齒表面結構的關鍵,日常有許多酸性食物讓琺瑯質處於酸蝕危機,如水果、可樂、果汁、紅酒…等,都會造成琺瑯質的流失,增加牙齒受損的風險,愛喝汽水等飲料的人要更注意口腔清潔,避免酸性物質持續侵蝕牙齒。


8.一杯手搖飲料喝整天、甜點慢慢吃:日本牙醫師丸山和弘指出,糖分會增加口腔酸性侵蝕牙齒的風險,如果喜歡細品甜食,或是喝飲料慢條斯理,更會加劇牙齒酸蝕的問題。應避免慢條斯理分很多次吃甜食,否則就算1小時後才刷牙,也會因為琺瑯質過度被侵害,連牙刷刷毛都可能傷了牙齒。 日本牙醫師北迫勇一也提醒,大範圍的酸蝕菌,比局部蛀牙的影響更嚴重,喝飲料盡量減少和牙齒接觸的範圍,也別小口小口喝整天。

9.長期牙齒美白:牙齒美白的過程是化學反應,或多或少會對牙齒造成傷害,若長期使用激烈的方法過度做牙齒美白,就有可能產生牙齒敏感的問題。

10.牙齦炎、牙周病:牙齦炎、牙周病等牙齒疾病都會導致牙齦萎縮,露出牙本質,自然容易造成牙齒敏感的問題。

【如何擊退牙齒酸軟痛?抗敏感牙膏有用嗎?】

想擺脫敏感性牙齒?先從日常口腔護理與正確習慣養成開始!牙齒酸軟痛是可以透過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與飲食選擇來遠離的,以下盤點最有效的防治建議:

1.正確刷牙、漱口,正確使用牙線。牙醫師建議貝氏刷牙法最理想,牙刷刷毛與牙齒、牙齦呈45至60度,每次刷2顆牙齒,至少刷3分鐘。並且,搭配使用牙線、漱口水。

《牙線正確用法》

  • 整捲的牙線較理想
  • 牙線進入牙縫後,呈C字型將牙菌斑刮下
  • 每清一個牙縫就換一段


2.選用正確潔牙工具,牙刷刷毛不要太硬,且要避免一味用力猛刷,注意刷牙的力道,輕柔、仔細地刷牙。

3.搭配抗敏感牙膏: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搞懂正確清潔方法,是維持牙齒健康的根本,接著就要選對牙膏成分,像是CalSeal 科技、Pro-Argin配方、鋅元素,能夠把露出的牙本質小管封起來,透過專業配方急速封填敏感根源,抵抗酸蝕,同時也針對牙齦問題,減少其發生率,做到全方位的修復。

4.除了注意抗敏感牙膏成分以外,使用方法與時機更重要,經常使用能幫牙齒強化礦物屏障,建立更加堅固的防護罩,隔離外界的敏感源。

5.改變日常習慣:吃軟少吃硬、少喝果汁或汽水等會增加口腔酸性的飲料。

6.定期至牙科檢查,建議最少每半年1次,諮詢牙醫師,檢查口腔問題,尤其最好先就診確定牙齒酸軟痛的原因為何,再依照醫師的建議選擇適合的自己治療方式,特別是如果用了抗敏感牙膏已經很久還是沒有減少酸痛的問題,就要再讓牙醫檢查看看是不是還有其他問題喔!

*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