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正念療癒力!15秒丹田呼吸練習,消除腰和肩膀的痠痛

9,713 收藏0
【早安健康/藤麻美子(日本丹田呼吸療法協會代表)】

15秒丹田呼吸法可以消除疼痛的四個理由



那麼,為什麼15秒丹田呼吸法可以消除肩膀痠痛、腰痛等疼痛呢?大致有以下四個理由。

  1. 可以分泌血清素減輕疼痛
    每天早晨沐浴在「朝陽」下,或者想像自己沐浴朝陽下,反覆進行15秒的深呼吸,並搭配夏威夷風格的音樂擺動身體,進行「節奏運動」,都可以促進血清素的分泌,減輕疼痛。

  2. 調整軀幹姿勢,讓骨骼回復原本的位置
    「丹田草裙舞」是讓身體配合夏威夷風格的音樂搖擺。跳丹田草裙舞時,頭和腳的位置大致不變,只擺動腰和肩膀。

    像這樣舒緩身體關節、調整軀幹姿勢,便可將骨骼引導至自然、正確的位置。骨骼偏離原位是疼痛的一大原因,故只要將骨骼回復到原本的位置,就能自然而然地消除疼痛。

  3. 鍛鍊支撐骨骼的肌肉,消除姿勢不良的問題
    骨骼之所以會偏離原位、並感到疼痛,可能是因為支撐骨骼的肌肉不足所造成。跳一小段「丹田草裙舞」可以讓全身動起來,故可平均鍛鍊到全身的肌肉。若持續練習丹田草裙舞,能慢慢地加強支撐骨骼的肌肉,使偏離原位的骨骼,回復到正常的位置,疼痛也會消失。

  4. 改善血流狀況
    進行15秒丹田呼吸法可以讓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副交感神經處於優勢,會讓肌肉放鬆,改善血流狀況。另外,「丹田草裙舞」可以鍛鍊到「骨盆底肌」,使骨盆附近的血流情況變得更好。

    不論是放鬆肌肉,還是鍛鍊肌肉,皆可改善血流狀況,藉此達到減輕疼痛的目的。

消除某種疼痛,會注意到另一種疼痛

有些人成功用15秒丹田呼吸法舒緩某些部位的疼痛,卻在其他部位出現新的疼痛。但這種新的疼痛卻不是由丹田呼吸法造成的,而是因為最痛的部位獲得舒緩,使身體開始注意到至今未曾注意過的另一種疼痛,僅此而已。

其中,像是腰痛和肩膀痠痛常常一起出現,因此當肩膀痠痛消失後,就會注意到腰痛;而當腰痛消失後,就會注意到肩膀痠痛。

但無論是哪種,若能持續實行15秒丹田呼吸法,這些疼痛都會慢慢消失。就好像原本掛在肩膀和腰上的沉重石頭,一個一個被拿掉的樣子,最後終於從疼痛的感覺中解放。

進一步提升效果!「丹田草裙舞」

如果您有腰痛、肩膀痠痛、膝蓋痛等身體疼痛問題,推薦您先試著用「丹田草裙舞」放鬆身體,再進行「基本秒丹田呼吸法」。

一邊搖擺腰部,一邊轉動肩膀,盡情伸展側腹,這些動作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讓身體變得更溫暖,同時讓心情變得更好。許多人的感想中有提到,他們光靠「丹田草裙舞」,就讓肩膀痠痛和腰痛的問題減緩不少。

運動肩膀時會動到肩胛骨,可以刺激「褐色脂肪細胞」,促進脂肪燃燒。

跳「丹田草裙舞」時,盡可能放鬆身體,丹田呼吸法的效果會更好。跟著節奏擺動身體,還能讓心情變得更愉快。

另外,也推薦您在進行丹田呼吸法時,搭配使用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請盡可能選用取自天然植物的精油。香味上依個人喜好選擇即可,不過如果是孕婦或身體狀況特殊,有些香味不能隨意使用,故請一定要再三確認。

扭扭腰讓身體與心靈逐漸放鬆起來,下一頁一起學學丹田草裙舞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