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壓迫頸動脈,當心中風!1伸展操放鬆肌肉

107,007 收藏33

 【早安健康/孫于琛編譯】一般說到駝背,我們腦中想到的不外乎是個子過高,或是年紀大的高齡者。雖然沒有良好的體態,卻也不是什麼重大疾病。

日本寶島社出版社將最新的健康常識,集結整理成書的《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指出,駝背不只是不美觀,放任駝背不管還有可能導致要命的腦血管疾病

>> 駝背造成頸部負擔、壓迫動脈恐致命

人的頭平均重5~6公斤,而這個重量卻只靠背骨與周圍的肌肉支撐,因此一旦駝背,就會給脖子帶來很大的負擔。如果持續讓肌肉處在緊張的狀態,肩膀酸痛、頭痛、眼睛疲勞、腰痛等等都會找上門來,是身體不舒服的原因。

此外,在脖子的地方有脊椎動脈,沿著脖子後面的根部開始延伸到頭蓋內合流,在後腦變成「腦底動脈」。持續著駝背的姿勢,會壓迫到脊椎動脈,很容易就會造成血管破裂或是阻塞,而危及生命危險
 
>> 駝背原因千萬種 伸展操、熱水澡助放鬆

有駝背問題者多半喜歡躺在沙發上,或是選擇有椅背的椅子靠著,雖然一眼看起來不像姿勢不良,但其實背已經凸出。

長時間凝視電腦螢幕、盤腳或是雙手抱胸、睡覺時習慣用高枕頭、或是總是搬運很重的行李都可能會造成駝背,因此可以試試以下伸展方法,或泡熱水澡,都可以幫助肌肉放鬆。

【簡單伸展操】



1. 雙手合十往上翻,往頭上伸展。
2. 接著往左右倒,要拉到側邊腹部。

>> 端正體態2多1好:多提醒、多伸展、挑好鞋 

1. 多提醒:請家人與周遭朋友糾正駝背習慣
如果很難發現自己駝背、及時矯正姿勢,不妨請託家人、朋友一起來忙,只要一看到你駝背了,就要馬上出聲提醒你挺直背脊。因為大部分的人多半不會出言糾正他人的駝背習慣,久而久之病痛也就跟著來了。

2. 多伸展:抓緊零碎時間做伸展運動
很多人覺得沒有時間做運動,至只要我們多把握零碎的時間,無論在辦公室內或是電車內,都可以做一些伸展運動。只要用手扶著高處,就可以伸展背部的肌肉;在家也可以利用看電視的時間,讓背部貼著牆壁、調整站姿。

3. 挑好鞋:選擇合腳好鞋減輕全身負擔
只要挑選一雙合腳的好鞋,就能讓雙腳舒適活動,而不會造成背部肌肉、頭、膝蓋或腰部的負擔,也可以進而降低姿勢不良的機率。

此外,也應該避免穿著不便於行的鞋子。因為人的姿勢經常由走路的方式決定,當你無法好好走路,當然全身的姿勢也就容易「下樑不正上樑歪」!

資料來源:《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
出版社:宝島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