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一滾、按一按!2訣竅用網球放鬆筋肉,在家自己30秒解痠痛

184,197 收藏1
【早安健康/龔威亦(物理治療師)】 學員見證:王台存 62歲 廣告業務
不舒服部位:頸椎、腰椎

本來要開刀的「脊椎痛」,沒想到靠網球按摩就改善了!

以前年輕時喜歡運動、打球,打球時經常摔倒在地上,背部朝向地面一次次地撞擊脊椎。二十多歲時,坐骨神經就已經出現問題、肌腱發炎,情況嚴重到醫生建議我開刀治療。但當時我不敢開刀,而「脊椎」的問題就這樣困擾我至今。

我到醫院照X光片檢測,我的脊椎有4節已經退化了,它們處於一個脆弱的狀況,無法承受外力的撞擊,例如,如果車禍時脖子被向前甩,就會非常危險。從年輕到現在,四十多年來,我嘗試過各種方式,復健按摩、三溫暖、拔罐、打釘鎚……,西方醫學方式、民俗療法、游泳,只要能夠緩和頸椎、脊椎痠痛的方法我都會去做。

三個月前,經由別的醫生介紹我到龔治療師診所做復健,了解我長年深受疼痛所苦,是每週有兩天要去做復健按摩的重患,龔治療師介紹我使用「網球按摩」,這個方式我自己就可以做到,而且每天、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第一次使用時,靠著牆壁按摩背部肩胛骨附近、膏肓的地方,網球按壓到肌肉深層,感覺非常舒爽,我非常驚訝一顆網球就能達到這樣效果。因為網球有很好的彈性,再加上藉由身體重量強力按壓,達到靠別人徒手按摩相同有效的舒緩。

聽龔治療師說,要將「網球舒緩痠痛」的方法出版成書籍,我覺得很棒,因為這是一項非常值得推廣的方法,加上現代人多半因為姿勢不正確,很少有人能避免肌肉痠痛的困擾。只要一覺得不舒服,就可以立刻使用,如果等到一定程度才去按摩,不但花錢,而且過兩天痠痛就又出現了。學會用「網球」在身上滾一滾、壓一壓,緊繃肌肉就會伸展開,筋骨舒張開、氣血比較順暢,身體自然就會健康。

滾一滾、按一按,只要掌握拿捏訣竅,1顆網球就能有效放鬆局部筋肉!



2大「基本」技法,站跪坐臥都適用,30秒有感解除痠痛!

網球是圓的,與人體接觸,不外乎「滾動」和「按壓」這兩個基本動作,經過搭配和設計,就成為網球按摩的技法變化,無論站、跪、坐、臥都能運用。

1 「滾動」技法

「滾動」的目的,一則尋找「痛點」,二則「撥開黏連的肌纖維」。如果痛點剛發展不久,痛的位置多半明確且在表淺處,很快能找到;一旦痠痛情形拖延太久,痛點會藏到較深處,痛感也變得模糊,這時必須靠滾動技法把痛點揪出來。另外,先在身上滾動網球,可以促進要按摩的部位血液循環,以及柔軟肌肉,就是幫肌肉先做「暖身」。

滾動範圍,順著肌纖維方向滾動,在手臂上,縱軸約10公分,橫軸約1至2公分;大腿、臀部等處,縱橫各約5公分;如果是背部,縱橫各約5至10公分。如果找到「痛點」,就對著點做「按壓」,或是「滾動+按壓」,加強力道地滾動,這時縱橫各1.2公分就夠了。

進行時,先來回滾動尋找「痛點」,再慢慢縮小範圍做確認;至於滾動速度,每秒不宜超過1公分,這樣才能按壓至深層確認疼組織位置。

滾動時,大部份部位直接手拿網球在疼痛部位滾動,但像是背部、臀部,無法手拿網球動作時,將身體壓在球上,前後左右平移,讓網球在肌肉上滾動。

「按壓」的目的在於將壓力導入「痛點」!下一頁學會更多按壓技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